印度第五顆導航衛星(IRNSS)發射

鄭文正
譯自January 20, 2016  - By GPS World staff
http://gpsworld.com/indias-fifth-navigation-satellite-launched/
 
印度區域導航衛星系統(IRNSS)的第五個衛星,於1月20日在印度東海岸的Sriharikota島的Satish Dhawan 太空中心升空。
如同IRNSS星群中的前四顆衛星,此顆衛星亦是由極地衛星搭載火箭(PSLV)所搭載發射,這是PSLV火箭第33次升空。
 
PSLV-C31火箭在格林威治時間0401時星期三(東部時間下午11點01分星期二)在第一階段點火升空之後,後續的重要飛行事件如下 -捆綁式點火和分離,第一級分離,第二階段點火,隔熱板分離,第二級分離,第三級點火和分離,第四階段的點火和衛星發射- 所有過程均依計劃進行。
飛行了約18分鐘43秒之後,IRNSS-1E衛星被到發射到282.4公里×20,655.3公里的橢圓形軌道上,與赤道的傾角為19.21度(非常接近預定軌道),並成功地完成與PSLV火箭執行第四階段脫離。
發射後,IRNSS-1E衛星的太陽能電池板會自動部署,在印度空間研究辦公室的主控制設備(在哈斯桑)會接管衛星的控制權,在未來的幾天中,主控制設備會執行四軌測試演練,將衛星定位到東經111.75度,傾角28.1度的地球同步軌道位置。
IRNSS-1E是構成印度區域導航衛星系統,太空部份的七顆衛星中的第五顆。 此星群中的前四顆衛星IRNSS-1A,1B,1C和1D,已分別在2013年7月2日,2014年4月4日,2014年10月16日及2015年3月28日成功地由PSLV裝載發射,且這四顆衛星均能在預期的軌道位置上運行。
IRNSS是一個獨立的區域導航衛星系統,旨於提供印度地區及周圍1500公里印度大陸的定位資訊。 IRNSS將提供兩種服務類型,即標準定位服務(SPS)與受限制的服務(RS), 其中標準定位服務(SPS)提供給所有用戶使用 ,受限制的服務(RS)提供給已授權的用戶使用。
目前已建立了18個遍布印度全國的地面站,主要負責產製及傳送導航參數,如衛星測距和監控。在未來的幾個月中,在這個星群所剩的兩顆衛星,即IRNSS-1F和IG,將依計劃由PSLV發射,從而完成整個IRNSS星群的建置。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