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 樣本數位化分析- MembraneQuant

HER2 為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HER2),主要負責細胞成長以及管制細胞的正常分裂。在正常的狀態下細胞膜表 面會製造出少量 HER2 接受體蛋白,但有些情況下 HER2 基因會過度表現,而造 成細胞膜表面 HER2 接受體蛋白過度製造,刺激細胞的分裂使得細胞的成長加快。 文獻數據顯示,HER2 過度表現往往與腫瘤迅速惡化及復發有關,於是可對乳癌 或胃癌病患進行 HER2 基因檢測,作為治療評估的依據。

臨床上,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Immunohistochemistry;IHC) 及螢光原位雜交 法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 為主要的檢驗方式。組織樣本從開 始染色處理再到獲取影像結果,就會進入最後的診斷判讀階段,為了減短病理人 員判讀的工作時間,3DHISTECH 推出 QuantCenter 分析軟體。
 
img8.jpg img9.jpg
HER2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及螢光原位雜交法陽性表現。

HER2 病理研究分析可選擇 QuantCenter 中的 MembraneQuant 模組,主要可定量 IHC染色的組織樣本,並可測量細胞型態和染色密度,報告結果可提供染色強度、 總和陽性百分比 (H-Score)。此模組獲得 IVD 批准,可用於量化乳腺組織中的 HER2 表現。 

 
img6.jpg img7.jpg
當 IHC 染色不確定性或是蛋白質保存較差的檢體,此時就需要做 FISH 來確認。 對於 FISH 檢體就可選擇 FISHQuant 分析模組,它可量化腫瘤組織樣本切片(如:乳腺癌、肺癌、血以腫瘤和淋巴瘤)的 FISH 訊號。FISHQuant 還能對間期及中期 細胞進行分類,以進行更全面的評估。此模組也已獲得 IVD 批准。3DHISTECH 對於不同的組織染色,都能提供相對應的分析模組,提升醫務人員的診斷效率。
 
img23.jpg
參考文獻:
1. IHC Images courtesy of M. J. Kornstein, M.D., Medical College of Virginia. Note: Not matched specimens.
2. https://www.3dhistech.com/research/quantcenter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