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應用:Trimble 4D Control 全新軌道監測模組

資料來源:https://geospatial.trimble.com/en/resources/blog/rail-monitoring-easier-than-ever

Trimble® 4D Control™(T4D)6.4 版釋出,首次為該平台導入新的軌道監測模組(T4D Rail)。T4D Rail 模組提供了一種多功能的鐵路監控解決方案,以達到客戶對於準確性和效率的要求。
 
4.png

自動化監控全站儀在軌道附近施工的現場,持續測量及檢測軌道狀況


鐵路監控概述

 
在現代鐵路運輸中,監控為確保交通流暢與安全的核心環節。傳統監控方式涉及大量手動數據收集和計算,不僅耗時,還可能由於人為因素導致誤差。
在進行鐵路施工時,為了確保操作員的安全,監控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如地震或熱浪等自然現象,軌道可能會發生微小變化,如果不即時檢測和處理,可能會對鐵路運輸帶來安全的潛在風險。Trimble 的 T4D Rail 模組為此挑戰帶來革命性解決方案。這款專為鐵路監控設計的工具,透過自動化流程,大幅簡化監控工作且提高效率和準確性。
瑞士的測量工程師 Florian von Matt 表示:“T4D Rail 模組不僅提供了全面的監控視角,更使鐵路監控數據的標準化和分析變得前所未有的簡單。”
該模組具有即時警報功能,確保管理者能及時應對任何變化。提高工作效率與工作人員安全性。T4D Rail 模組提供鐵路業界高效、安全的監控解決方案,該模組可加入更多專業人員,將鐵路監控納入業務範疇,同時確保高效且有品質的工作成果。

 

鐵路監控基礎知識

 
深入談論鐵路監控時,僅關注棱鏡的位移是遠遠不夠的,實際上這只是整個監控過程中的一個小部分,真正挑戰在如何將軌道兩側的棱鏡位移數據與真實位置相結合,從而獲得一個完整的畫面。除了確定軌道是否已經位移位移數據對於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性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再微小的位移都可能對鐵路運輸的安全性產生影響。
在開始監控之前非常重要的步驟:確定軌道的原始幾何形狀,透過鐵路實際建造測量完成以提供詳細軌道原始狀態資訊。當棱鏡檢測到位移時,這些數據會與基線數據進行比較,以確定軌道的具體變化,這些變化可以透過多種鐵路軌道參數來描述,例如傾斜、扭曲、彎曲和位移

在新的 T4D Rail 模組簡化了這一過程,使用者可充分利用 Trimble 共通生態系統,使現場工作更高效精確。
使用者可使用一般和進階的鐵路建造測量方法,例如 Trimble GEDO 系統,或搭配 Trimble Access™ 軌距測量應用的 track measuring bar(也稱為 track gauge bar)。T4D Rail 與這些實際建造方法可無縫整合,建立一個全面監控系統。

 
5.png

棱鏡固定在鐵路枕木上進行持續監控。採用常見的固定方式 - 環氧樹脂或安裝在支架上。


輕鬆創建並整合精確鐵路實際規劃資料


為了能讓鐵路監控結果達到促進正確決策和安全目的,鐵路實際建造測量需非常精確,然而當使用安裝的棱鏡時,從每個棱鏡中心到軌道頂部垂直和水平偏移都需精確測量和記錄,此過程需耗費大量時間及人力,雖然僅測量幾個棱鏡的偏移,並對其餘的棱鏡應用相同的偏移,但這些棱鏡需被安裝得盡可能相似,避免整體偏移假設偏差太大,此外,每個測量點(軌道兩側的一對棱鏡)需一一記錄並手動配置。

新的 T4D Rail 模組簡化此過程,使用者可充分利用連接的 Trimble 互聯生態系統,使現場工作更高效精確。
透過利用簡單先進的其他鐵路實際建造測量方法,例如 Trimble GEDO 系統或搭配 Trimble Access™ 軌距測量應用的 track measuring bar(又稱為 track gauge bar),T4D Rail 與這些實際建造方法無縫整合,建立全面的監控系統。

不論使用何種 Trimble 實際建造測量方法,所得到的.track文件,結合永久安裝的棱鏡的坐標,皆可在 T4D Rail 模組中自動創建鐵路段落的虛擬標示。透過此過程,每段軌道和每個棱鏡偏移都會被自動計算,在正式啟動監控程序前,能預覽並確認已被系統自動識別數據,確保監控準確性和完整性。節省現場和辦公室的作業時間,並提供了比傳統方法更精確的軌道幾何描述。

 
6.png 7.png

業界常見的成對棱鏡安裝方式,其中棱鏡被固定在同一枕木上,用於精確測量鐵路的幾何參數,例如傾斜數據。

使用 Trimble Access 進行軌距測量應用、全站儀和軌道測量棒測量(track measuring bar)開始監控活動前,實際建造軌道幾何形狀的示範。軌道測量棒是小規模軌道實際建造,及監控項目的經濟高效解決方案。


自動化分析與可視化


鐵路監控中的錯誤可能導致對潛在風險的誤解,任何監控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都是至關重要元素。透過 T4D Rail 模組,所有軌道幾何參數的計算都能自動化,生成分析圖表並觸發警報。原本需要數天的工作量,現在只需一小時左右就可完成,減少了 95% 的內業工作量。
 
8.png

在開始監控活動之前,使用 GEDO 系統測量實際建造軌道幾何形狀的示範。

9.png

在 T4D 中展示的垂直位移圖表,顯示 9 個指定測量點隨時間的軌道沉降情況。

10.png

在 T4D 中展示的垂直位移圖表,顯示 5 個指定時期沿著鐵路測量點的軌道沉降情況。

11.png

從 T4D Rail 模組導出 Excel 實例,其中包含沿著鐵路軌道的測量點 / 站相關的鐵路監控參數。藍色單元格顏色表示該值已超過關注閾值,黃色單元格顏色表示該值已超過警告閾值。

12.png

從 T4D Rail 模組導出的多標籤 Excel 實例,其中包含沿著鐵路軌道的測量點 / 站(以米為單位)隨時間相關的垂直彎曲參數(以毫米為單位)。


靈活監控與擴展商業機會


透過減少手工作業和人工成本,現今公司面臨的最大開銷之一得到了大幅度的削減,尤其考慮到行業中熟練勞動力短缺。無論是每月手動收集數據還是每隔幾分鐘自動收集,T4D Rail 模組都能符合需求客製監控計劃。透過多種可定制實際建造測量選項、圖表類型以及閾值和警報設置,提供了靈活及彈性的選擇。 T4D Rail 模組透過減少現場工作時間和簡化計算來擴展商業機會,將複雜鐵路監控過程相伴學習曲線最小化,透過自動化及流程簡化,資源更能分配用於高影響力項目和其他商業機會。
 
13.png

瑞士風景如畫的場景,一台自動化監控全站儀矗立在鐵路軌道上方,背景是綠色的丘陵和山脈。

14.png

全景影像,展示了一段正在被旅客車站區域監控的鐵路軌道。


應用產品

 
圖片1.jpg

Trimble 4D Control

  1. T4D 監測系統除可連接機器人全站儀、GNSS 衛星接收儀、傾斜儀及大地感測器。
  2. 支援地圖服務,使用者可以在 Trimble 4D Control Web 中檢視感測器位置與相關監測記錄。
  3. 監測資料圖像化,協助使用者更好的進行分析決策。
  4. 檔案管理,透過 Web 界面輕鬆地上傳,歸檔和檢索與專案項目相關的照片,報告,檢查記錄和檔案。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