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掃描儀應用於足球場維護翻新評估
June 23, 2021 by Mary Jo Wagner

雷射掃描有助於保護心愛的運動場館結構。在西班牙,足球場通常與當地的球隊一樣受眾人喜愛,因此維護和升級這些球場是非常值得及重要的。在Oviedo的Carlos Tartiere足球場就是市議會打算修復的球場之一。當地的一間建築工程公司使用雷射掃描儀不僅準確的辨識足球場的結構磨損,還發現了先前未發現的變形情況。

Oviedo的 Carlos Tartiere 足球場建於2001年,是該市Real Oviedo足球隊的主場,這是一間擁有95年的的第二級聯賽俱樂部,是西班牙北部阿斯圖里亞斯地區最重要的俱樂部之一,熱情的球迷常在比賽日湧入擁有30,000個座位的球場。在他們觀看比賽時,他們也同樣目睹了足球場結構逐漸地劣化侵蝕。

1.jpg

Carlos Tartiere 為長180公尺,寬100公尺,高40公尺的長方形球場,由鋼筋混凝土建置,球場頂部為部分露天設計,屋頂由金屬板覆蓋的鋼樑所組成。隨著時間的增長,雨水從屋頂、生鏽的鋼樑和座椅的螺絲孔周圍小孔中滲出。作為當地政府的重要資產,Oviedo市議會認知足球場可能會成為安全的隱憂,因此呼籲應盡快評估球場現況。希望了解球場劣化的情況以及結構影響程度及以他們可以使用哪些解決方案來解決這個問題。

Simetría Gestíon是一間當地專門從事 3D建模的建築工程公司,認為這是一次向政府當局展示雷射掃描可用於評估結構損壞的機會。此外3D影像也可以為翻新計劃和長期維護計劃提供完整的資訊。

Simetría的工程師Víctor Nicieza和Eduardo Alonso 於 2020 年 11 月將他們的 Trimble X7 3D掃描儀帶到了足球場,以掃描涵蓋三個座位部分的上層區域,該區域的結構已經明顯侵蝕損壞。在設置Trimble X7 3D掃描儀進行第一次掃描時,他們使用Trimble X7的Perspective現場軟體連結至現場三個控制點以準確進行點雲定位。接著他們從場地掃描到上排座位,以收集結構的每個可見的特徵。每次他們移動至一個新的測站位置時,Trimble X7 3D掃描儀都會自動定平和自身校正,Perspective 軟體會自動記錄每次掃描,讓團隊在繼續之前以3D方式查看每個掃描測站。該團隊總共完成了44次的測站掃描,其中5次是在屋頂下方的狹窄平台上所完成的。在五個小時的作業時間中,他們收集了753個獨立的屋樑結構和8000萬個 3D點雲資訊。
2.jpg
點雲成果中的掃描測站位置

Nicieza表示:“Trimble X7 的兩個最大的好處是即是它的自動整平和自動掃描拼接。” “設置好並在幾秒鐘內即可開始掃描、自動拼接和即時檢核的功能為我們節省了數個小時的作業時間。X7確保我們在第一時間收集到所需要的所有特徵資訊。”

在 Perspective中對資料進行優化和著色後,他們將其導入RealWorks軟體以建立精確到3 mm的點雲。接著,他們製作了結構物的3D color coded model,定義了每個光束並將每個光束的位置與點雲進行匹配。透過這個過程,他們確定了140根需要注意的屋梁,無論是油漆還是需要完全做更換。他們還發現了結構變形的情形。

3.jpg

原文連結 https://www.directionsmag.com/article/10839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