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企業都在用!如何用 LK 三次元量床正確判讀圖面與解決量測上的問題?


隨著工業發展愈發進步,產品間的精度也隨之精密許多,需要透過更高精度的檢測儀器實現品質控管,因應而生的三次元量測儀器進而加速了整體發展。

LK Metrology 致力於三次元的開發與軟體上的優化,極大化地提升了人機互動與簡化量測的可能性,在全球各大企業的加持下,於百花齊放的三次元市場中,始終屹立不搖並擁有一席之地。

 
BEB03905.JPG
 
品保部門首重高效能的機器與探測系統,LK Metrology 與唯一五軸測頭系統專家 RENISHAW ,多年不間斷耕耘只為打造出顧客們都滿意的設備,完美符合客戶在量測上的要求。

LK 針對不同需求有兩套三次元的量測程式,第一套軟體是 CAMIO配合較高精度的 ALTERA 系列,專門負責需要大量計算與量測上相對複雜的工件量測所使用,例如渦輪葉片或是齒輪等零件;第二套軟體是 TouchDMIS配合機台重量較輕,移動速度較快的 ALTEK 系列,為了幫助客戶更簡單、快速、高效地完成量測,設計成觸控式的介面,便利好上手。

 
BEB03907.JPG
 
在版面配置上,可以看到大量的 icon 設計,操作者利用手指就可直覺操作軟體量測,幫助新的使用者更快投入產線工作,大大減低了學習方面的曲線進而節省時間成本。

利用 3D 模型在平台定位好後,就能在軟體內知道實際位置落在平台空間中的哪個地方,直接點選元素與想要量測的位置,機器就會自動執行量測動作,智能且便利。

4.jpg

5.jpg
 
產品設計圖會影響後續製程,如何正確地判讀便至關重要,第一步需先確認出客戶圖面是依照哪個國家標準進行繪製,例如 ASME 的 GD&T 規範、ISO 的 GPS 規範亦或是台灣的 CNS 規範。確認完規範後,再開始去了解規範下公差與符號上所代表的意義。

舉例來說,GPS 的理論尺寸與 GD&T 的基本尺寸符號,都是在尺寸的數字上加入方框,看起來完全相同,代表的意思卻完全不一樣。
在 GPS 中是表示名義值、名義方向及名義位置,不需做量測;而在 GD&T 中,意指一個標準尺寸,要求使用者必須要量測距離或角度,要後續進行量測等動作。由此可知如果搞錯了規範,在量測結果中可能會造成極大問題

當知道圖面上應以什麼樣的規範去量測產品時,還必須確認客戶端量測的所有尺寸需求,便於製作專用的夾製具,或透過夾持件固定產品,建立出正確的基礎座標系,便可開始編寫量測程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jpg 圖片2.png

 

為了持續解決您更多精密量測的問題,將持續更新文章分享及研討會舉辦,歡迎關注最新消息或聯絡我們,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