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解析影像 - 小鼠大腦髓磷脂

軸突周圍髓鞘的形態觀察


大腦是控制思想、情緒及行動的連接,闡明其確切機制可能有助於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和改善認知功能。其中髓磷脂又稱髓鞘質,為包繞在神經元的軸突外部的物質,是神經元外側的脂質,起到保護和絕緣的作用。如果人類中樞神經系統出現故障,這一絕緣脂質就會降解,喪失功效,可能會損害主體的感官、行為、認知以及其他一些功能,被認為與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行化性疾病有關。

解決方案

多光子共焦顯微鏡在腦部研究中發揮關鍵作用。研究團隊使用 Nikon AX R MP 雙光子雷射掃描顯微鏡,搭配 NSPARC 高解析感測器,成功得到小鼠腦部髓鞘的超高解像力影像,揭示其微結構。透過應用不同波長的近紅外光,得到螢光與 THG(Third Harmonic generation,三次階波產生)的影像。驗證了髓鞘的存在,並確認其與神經軸突的關係。這不僅有助於深入研究腦部微細結構,還為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途徑,可能促進治療方法的發展。

應用情境

1.jpg

▲超解析放大示意圖

實際範例

2.jpg

▲小鼠大腦髓磷脂成像

應用產品

AX R MP 雙光子雷射掃描顯微鏡具有大視野和高速、高解析度掃描。在配置 Piezo Z 可有更高精度、高速 Z 的成像;物鏡上也有轉換器,可隨時調整物鏡不同角度,方便觀察樣品。 1、提升 Confocal 影像的解析力:解析力的定義為可分辨兩點之間的最小距離,理論上光學解析力最小可達 200nm。 若搭配使用 NIS Element C-ER,XY 軸解析力可提升 1.5 倍,Z 軸解析力則可提升 1.7 倍。
2、操作簡單又便利:只要在軟體操作介面上輕鬆點擊專屬「Automatic Process」鍵 ,軟體即會進行去雜訊(Denoising)並且去模糊化(Deconvolution)的功能,軟體會根據圖檔自動提供最佳演算數值。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