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AI 自動進行細胞凋亡檢測


細胞凋亡是細胞不可逆性損傷的表現,又稱細胞程序性死亡,如有異常會導致多種疾病,例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因此細胞凋亡檢測為非常重要的項目之一,主要方式是透過螢光檢測凋亡標記物 Caspase-3/7 的活性,以往需透過不同機器完成,若是檢測數量較多相對繁瑣並增加成本。

解決方案


Nikon ECLIPSE Ji 搭配 NIS-Elements SE 軟體,實現從圖像擷取到分析和圖表創建的自動化流程。預訓練的人工智慧(AI)和預定義的成像流程,自動優化圖像擷取和分析條件設定,提供可視化數據及簡便操作實驗流程。
使用 Smart Experiments 的細胞凋亡(Apoptosis)模組,預先已訓練好的 AI 會進行判讀,進而測量細胞凋亡標記物活性,此實驗中,利用星形孢菌素(staurosporine)在癌細胞中以不同濃度劑量誘導細胞凋亡為範例,並計算 EC 50 以量化藥物的效果。由此可見使用 Nikon ECLIPSE Ji 進行細胞成像和分析更輕鬆、更簡便。

 

應用流程

 

▼培養細胞-->藥物處理-->放入全自動成像分析儀-->利用 AI 分析模組計算凋亡細胞的百分比

 
實驗流程-1 - 複製.jpg

AI 分析模組計算畫面
實驗流程.jpg

實際範例

 
結果.jpg 結果-1.jpg

▲細胞凋亡影像與分析結果



應用產品

 

Smart Imaging System ECLIPSE Ji

 ▪ 操作簡便:通過 AI 人工智慧檢測和分析,簡化研究上的工作流程。
 ▪ 自動化影像擷取:無需使用複雜的顯微鏡硬體和軟體 - ECLIPSE Ji 使數據收集和細胞成像分析變得簡單。
 ▪ 檢測功能:
  • 螢光強度分析 Intensity measurement
  • 細胞計數 Cell counting(endpoint)
  • 細胞毒性分析 Cytotoxicity
  • 大小與型態分析 Size & morphological analysis
  • 轉染效率 Transfection efficiency
  • 細胞凋亡分析 Apoptosis
  • DNA 損傷 DNA damage(gamma H2AX)
  • 核轉位分析 Nuclear translocation
  • 自噬作用分析 Autophagy

Nikon NIS-Elements 影像擷取分析軟體

 ▪ 多維度拍照
 ▪ 量測功能
 ▪ EDF 延伸景深模組
 ▪ AI 模組
 ▪ deconvolution 去模糊功能
 ▪ 3D construction 建構
 ▪ tracking 追蹤模組
 ▪ JOBs 客製流程自動化
 ▪ GA3分析模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