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 LK 三次元量床正確建立座標系?


正確的座標系建立對於往後的量測與計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當建立好座標系的同時,軟體的座標系統將會從機械座標系轉換為工件座標系統,後續所有動作都會依照其座標系進行計算。
 
1.jpg 2.jpg

▲圖一

▲圖二


以圖一、二為例,圖一為尚未建立起基礎座標系的情況,可以看到軟體會依照機械座標系計算,當探針沒有動作時的實時位置分別為 X:366、Y216、Z87 的位置;而建立起基礎座標系後,可以發現到 XYZ 的座標位置大不相同。所以需特別注意後續計算必定要在正確座標係上操作,否則很有可能量測出來的答案並不符合預期。
 
圖片1.png

▲圖三


簡單的基本量測對於大多數使用並非難事,但如何讓探針去接觸到們想要的位置需先擁有正確的觀念
以圖三舉例說明,如何正確觀看基準元素與量測公差範圍的位置呢?
首先分成左半邊與右半邊檢視,從圖三左半邊的符號中可以分辨出是基準符號,基準符號若是對在中心箭頭正上方,即可以確定中心軸線或是中心面就是基準元素;而今天如果沒有對上中心箭頭的話,代表其接觸面的位置,不管是面還是線段都是基準元素的位置。而公差箭頭也是一樣,如果在中心箭頭的正上方,公差就是軸線或中心面;如果公差箭頭不在中心箭頭上方,代表接觸面或線即是公差量測的位置。
但在量測設定上並非都能如此順利完成,在量測尺寸上或許不會出現太大問題,但在使用幾何公差量測時,可能會產生諸多狀況,例如不清楚必須要量測的公差是需要帶入何種公差時,在順序上如果隨便帶入,那公差數值可能會出現不同結果。

 
圖片3.png

▲圖四


為何要依照圖面的基準參考順序建立幾何公差量測呢?
以圖四中說明,對 A 圖而言,先以 🄰 基準當陳靠底面,再帶入 🄱 基準,此時候得到的 X 距離如上述 A 圖所示。
若以 B 圖所示,以 🄱 基準當作陳靠底面,再帶入 🄰 基準時,可以發現 X 距離,A 圖與 B 圖是完全不一樣。

想瞭更多精密量測的問題,歡迎關注最新消息或聯絡我們,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