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mble 3D 雷射掃描應用實例

保障波士尼亞的通訊穩定:使用 3D 雷射掃描儀檢測通訊基地台

 
圖片1.png
 
過去兩年中,GBM 公司開始更頻繁利用雷射掃描,加速並最佳化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全境的基地台的檢測,使客戶能夠更好地管理和監測基地台的結構完整性。

專案背景


位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 GBM 公司由於勇於跳出傳統測量框架,正快速在地區內崭露頭角。該公司由專業測量師本雅明·梅西奇(Benjamin Mešić)於 2019 年創立,是一家專注於基礎設施技術工程的測量公司。這家只有 13 名成員的年輕公司繼續承接更大及更複雜的專案專案
GBM 公司的首席技術員和測量工程師斯拉維卡·馬蒂奇(Slavica Matić)認為,公司的迅速成功要歸功於其解決問題的心態和對先進技術的投資。她解釋說:"我們從事不同的專案;我們喜歡挑戰"
 2021 年該公司成為該國僅有的兩家擁有雷射掃描的公司之一,擁有 Trimble X7 3D 雷射掃描儀,以及 Trimble RealWorks 點雲內業軟體。
馬蒂奇表示:"在第一天收到掃描儀和後處理軟體,第二天我們就投入了工作"
該公司最初採購原因是為了保存古蹟。馬蒂奇說:"一開始 3D 雷射掃描為我們的文化遺產提供記錄、研究、監測和分析的機會,我們掃描並建模一些古堡和幾座建築,還創建一個混凝土結構的 3D 模型以支援建築的維護。"
去年應用的範圍擴展到隧道,最近則是輔助維護和檢測基地台。波士尼亞最大通訊公司最近基地台檢測專案,清楚展示雷射掃描的強大應用。

 
圖片2.png

應用於基地台檢測專案


GBM 公司在專案第一個階段中的任務,是檢測分佈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全境約 70 個基地台結構,大多數位於山上或深入森林中,使用傳統測量方案難以到達。
馬蒂奇說:"當我們拿到該專案時,客戶想知道我們將如何收集數據,以及是如何呈現數據感到興趣,但對最後結果不是非常確定,因為掃描的方式在波士尼亞並不常見。"
為了開始對每個塔進行掃描,測量團隊放置控制點以確保點雲位於指定的坐標系統中。“當掃描儀工作時,我們使用 Trimble R10 GNSS Rover 測量控制點,整個數據收集過程大約需要 30 分鐘進行設置和數據的收集。
雖然波士尼亞是一個小國家,但前往每個塔仍需花費相當多時間,"有一天,我的同事開車行駛 1,000 公里,僅為了掃描 5-6 座塔,所以設備的可移動性和易用性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圖片3.png

 
除了掃描速度外,馬蒂奇表示她和她的團隊還喜歡掃描儀的自動校正功能,該功能會自動進行測量級別的水準校正,以及 Trimble Registration Assist 的自動拼接功能。
通過掃描獲得的數據,Trimble X7 可以快速有效地收集大量的影像和掃描數據,不再因數據沒有收集完全的問題而需要再次前往現場重新作業。
馬蒂奇解釋說:"從一個塔移動到另一個塔時,現場檢視拼接的能力非常有幫助,通過在現場使用 Trimble Perspective,我們可以立即看到是否有不正確的地方,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現場完成。我們只需要在辦公室進行一些檢查,點雲數據就可以使用了。"

客戶滿意的成果


一旦掃描完成後進行後續處理,GBM 公司將點雲以標準格式和坐標系統發送給客戶,有了這些數據,客戶可以對塔結構和相鄰物進行狀況評估,以幫助他們進行維護和改進計劃。
雷射掃描技術為客戶提供多方面的好處,能夠識別潛在的危險並檢測塔的結構完整性,雷射掃描的三維點雲成果可以反映出肉眼不可見的損傷和變形,並隨著時間變化進行監測,此外,這些數據還可以監測施工是否與設計圖有所差異。

圖片4.png

GBM公司深信,於2023年雷射掃描將持續作為公司服務擴展的重要設備。該技術不僅減少了通訊塔檢測的時間和成本,還能讓測量人員能夠深入檢查那些難以抵達或具有潛在風險的區域,進一步提升了為客戶提供的服務品質。

文章來源:https://geospatial.trimble.com/en/resources/customer-story/keeping-bosnia-connected-tackling-cell-tower-inspections-with-laser-scanning

 

應用產品

 
10.png 649d5129ad79d894.png

Trimble Realworks 點雲內業軟體

Trimble 3D 雷射掃描儀


如對產品或是各是解決方案有任何疑問與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將由專人立即為您服務!
服務專線 (02)2772-3333 分機 172 林先生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