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航太部件生產精度之檢測1.png

Livnica Preciznih Odlivaka (LPO) 成立於 1978 年,總部位於塞爾維亞的阿達市。LPO 是使用超合金或不銹鋼材料的鑄造專家,其產品適用於渦輪葉片、擴散器和其他複雜的航太部件等應用。LPO 目前擁有噴射引擎零件鑄造的品質證書,以及特殊工藝包括熱處理、鎳複合材鑄件及機械材料測試等。

LPO 成為客戶已超過10 年,最初使用LK CMM 來滿足其品質需求。由於最近業務激增,LPO 決定擴大規模,並通過引入新的廠房來解決其專業需求。然而其產能的增加,使原本甚少使用的LK CMM轉為工作滿檔的兩班制,以跟上爆炸性成長的工作量。

LPO意識到需要投資新的設備來分擔工作量,以彌補量測能力的不足,並維持其出名的高品質標準。採購部門的Miloš Dojcinovic 在購買決策過程中與CMM 操作員緊密合作,以了解什麼才是新系統的需求。

**用於航太部件的真空鑄造超級合金

真空鑄造是各種金屬鑄造方式中,可生產困難、複雜的鑄件 (如渦輪葉片和擴散器) 並獲得最佳性能的一種方式。真空鑄造會先將金屬熔解為熔融狀態,再將真空桶浸入金屬液中,利用真空將金屬吸入模具,待零件部位之金屬液冷卻固化後,釋放真空使未凝固之金屬液流回熔解爐中。此方法可以精確地控制該過程。與澆注相比,該工藝提高了最終鑄件的品質和光潔度以及出色的尺寸公差。

LPO 生產的渦輪葉片和擴散器大部分是通過真空鑄造成型的超合金。超合金是航空渦輪機部件的理想選擇,因為其具有出色的機械強度、耐熱性和耐腐蝕性,這對航太部件在使用環境需承受的溫度和壓力至關重要。

在生產這些組件時,不允許有任何錯誤,因為幾何形狀或定位的不精準都會導致能量轉換效率低下,在極端條件下甚至會完全失效。因此,對航太零部件製造商來說,品保部門必須使用最適當的技術。

**擴展的生產能力需要快速準確的 QA 系統

注意到對其專業知識的需求顯著增加後,LPO 意識到了擴展和發展業務的機會。位於 Ada 的精密鑄造廠正以最大產能運轉,因此自然而然地決定開設一個新的生產車間。為了完善這一新的和增加的生產能力,QA和尺寸檢驗部門也需要改造。

LPO 需要保持其一貫的高品質,並增加新設施的吞吐量。Miloš 與 CMM 操作員密切合作,分析導致 CMM 規模擴大。在選擇新的檢測解決方案之前進行了徹底的研究。諮詢了蔡司和海克斯康,看看還有哪些其他解決方案可以滿足預期。

**人性化的 CAMIO 界面使Nikon成為理想的解決方案

Miloš 解釋說:“最初使用 LK INTEGRA 的操作員更喜歡 CAMIO 軟體和基於 CAD 的零件編程的多功能性和簡潔的可編程性。他們還致力於連續性和正確遵守 DMIS 標準”。

Nikon系統的使用經驗、CAMIO 軟體的人性化界面以及與該公司的良好合作關係使Nikon解決方案成為第一選擇。由於對新系統的要求與 LK INTEGRA 的原始參數非常相似,LPO 已經知道Nikon坐標測量機的功能。投資帶有陶瓷框架的Nikon坐標測量機附帶 10 年結構保修,旨在實現並保持原始指定精度,以延長Nikon和 LK 坐標測量機的工作壽命。

**使用Nikon ALTERA 實現 100% 檢查

LPO 所選的CMM 是15.10.8 陶瓷橋式ALTERA,帶有Renishaw TP20 接觸式探頭和CAMIO8 軟體包。自安裝和培訓新系統以來,Miloš 討論了他們目前看到的一些好處。A

Miloš 解釋了新系統的測量速度如何成為新設施的主要優勢。在 ALTERA CMM 上,現在可以實現 100% 檢查,以絕對保證單個組件的一致性。LPO 通常根據客戶要求對渦輪葉片、擴散器(如圖)和其他航空部件進行平麵線點測量。借助 CAMIO,LPO 可以通過完整的 3D 零件與 CAD 比較更好地了解產品符合性,並且只需單擊鼠標即可輕鬆共享檢測數據。報告可以以各種格式導出,以滿足每個客戶在 QA 部門對數據解釋的個性化需求。

Miloš 補充說,有了 ALTERA CMM,他們現在可以使用多傳感器了。雖然已經實現了 100% 檢查,但如果出現對多傳感器技術的需求,那麼 LPO 非常適合Nikon計量雷射掃描升級。


為了提供客戶更高更好的規格,讓客戶體驗到我們機構追求永續卓越,與客戶共進共贏的努力
如對產品或是各是解決方案有任何疑問與需求,請點選 聯絡我們 ,或撥打服務專線
連絡電話 (02)2772-3333 #132 曾小姐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我們將由專人立即為您服務。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