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受訓心得
台儀醫療部 盧卉萱
大家好,我是台儀醫療部外科組的盧卉萱Ariel,大家可以叫我蘆薈。
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前往德國蔡司原廠受訓的心得及照片。
首先,很高興公司願意讓我有這個機會去原廠受訓並培養外科手術顯微鏡的相關專業知識,也很高興我能藉這個機會去歐洲開開眼界!
 
德國蔡司總公司
 
這次受訓是針對基礎耳鼻喉科(ENT)與神經外科(Neuro)的訓練,包含我在內,分別有來自德國、波蘭、法國、土耳其、羅馬尼亞、台灣與印尼共八位學生。
上課五天的時間,分別針對耳鼻喉科(ENT)、脊椎(Spine)與神經外科(Neuro)之顯微鏡應用進行授課,包含人體生理構造的基礎解剖學。
學習基礎解剖學的時候真的很艱澀,很多專有名詞和技術詞彙,幸好教材上有清楚的圖示以及我本身具有基礎生理學的背景,配合老師專業的講解,終於可以慢慢清楚課程內容。
課程結束後,老師會帶我們至產品示範區操作顯微鏡,包含顯微鏡的操作注意事項,並以提問的方式協助我們更了解顯微鏡的功用。
所有受訓學員與老師的互動非常熱絡,甚至提問太踴躍還讓老師招架不住的說" you're asking too much questions, please wait..."
每個人都把握機會認真地學習!甚至都會利用休息時間或下課時不停地去操作機器,熟練每個功能的運作。
每台機器的操作重點之一便是如何平衡,學員們需要學習如何進行顯微鏡的平衡校正,最難的從Movena, Sensera, Vario 700,簡單至Pentero 900。
其中最簡易做好校正平衡的就是Pentero 900,這也是台儀代理最高階的手術顯微鏡,用手指輕輕一按螢幕就能自動進行平衡,讓人體驗到高階顯微鏡的厲害之處。
Movena因為是機械式機身的顯微鏡,所以平衡的時要用手不斷地轉平衡旋鈕。
Sensera則是需要很多技巧去進行平衡校正,印尼的PM同學甚至分享受訓前,她去客戶那邊花了快兩小時才完成平衡校正,在這裡也要恭喜她受訓成功將時間縮短至不到10分鐘便可完成任務,受訓課程真是讓大家獲益良多。
至於我,因為在台儀平時的訓練以及同仁們的相互切磋學習,每次去不同醫療單位進行試用展示前,都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去熟悉產品的特性和使用方式,因此在受訓過程中,老師在教學操作時我總是能最快地回答反應與示範,甚至幫老師解決產品demo時遇到的狀況,真是非常感謝平常公司與同事們幫我累積的知識和實務經驗。
受訓的最後一天,會針對這次受訓的內容進行測驗。我們這群同學真的非常認真,直到前一天還相約研究考古題(感謝法國同學的大力相挺),不得不說感覺真的很妙,不分年齡、不分國籍,大家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真好!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去德國進行更進階的訓練,帶回紮實的受訓知識,提供專業服務給我們的客戶,並一同為台灣的醫療體系盡一分心力 :-)
※更多分享可見照片的說明喲!
乾淨舒適的訓練環境-會客室
以可愛的樂高模組來代替不得外洩的工廠照片
受訓場地外觀
 
專業的訓練課程
一起受訓的各國學員們
教學靈活有趣的瑪莉歐(Mario)老師
台儀受訓員工合照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