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ZEISS 屈光資訊月刊 – 第7期(https://issuu.com/custommedia6/docs/zeiss_healio_supplement_issue7-engl)

SMILE 臨床數據更新:SMILE長期追蹤結果顯示其高度有效性

2009年當我在香港看到第一個SMILE視頻時,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 開始追尋SMILE的夢想從未中斷。

Ekktet Chansue 醫師

泰國曼谷 TRSC 國際屈光手術中心

 
迄今已有超過45萬個小切口微透鏡取出術(SMILE)在全世界61個國家的400多個診所,由800多名執業醫生完成。
這些驚人的數字說服更多的外科醫生從傳統的屈光手術轉換到SMILE手術。事實上,一些醫生已採用SMILE手術治療了20,000隻眼睛。
SMILE手術正在全球迅速流行,超過185篇的論文發表,全方位的介紹了SMILE手術。在前幾期,我們介紹SMILE治療屈光不正短期和中長期的臨床效果(相較於LASIK的優勢),研究結果充分顯示了手術的有效性、安全性、可預測性和患者滿意度。
早些時候報導的SMILE視覺和屈光結果令人鼓舞,但大多數術後追蹤都在3-6個月,而隨著新的臨床技術更新,很多屈光中心的SMILE長期追蹤結果同樣是鼓舞人心。
韓國研究人員Kim等人比較了輕中度近視(A組) 患者與高度近視(B組)患者的SMILE術後結果。 A組的UDVA (裸視視力)從0.05 ±0.13 logMAR (術後1天)到-0.09±0.08 logMAR (術後1年),B組從0.07±1.3 logMAR (術後一天)到-0.04±0.1 logMAR (術後一年)。A組的CDVA(矯正視力)從-0.01±0.09 logMAR (術後一天)到-0.18±0.05 logMAR (術後一年)。B組從0.01±0.09 logMAR (術後一天)到-0.14±0.06 logMAR (術後一年)。
在A組中,87.9%和96.6%術後眼等效球鏡度數分別在±0.5D和±1.0D範圍內。在B組中,88.0%和97.6%術後眼等效球鏡度數分別在±0.5D和±0.1D範圍內。基於UDVA,BCVA術後SE,有效指數,安全指數,以及可預測性結果,Kim和同事得出結論,SMILE矯正高度近視和輕中度近視是有效和安全的。
SMILE術後三年的追蹤,評估術後眼睛的長期療效、可預測性和安全性後,來自丹麥的屈光手術醫生(Pedersen等人)報告,屈光和視覺效果相當穩定。 SMILE術後,UDVA從術後三月的0.03±0.19 logMAR到術後三年的0.04±0.17 logMAR (P=0.28)。CDVA從0.05±0.15 logMAR到-0.08±0.11 logMAR (P<0.01 )。三個月時,82%術後眼睛的預期屈光度在±0.50D範圍內,93%術後眼睛在±1.00D範圍內。術後三年時,78%和90%術後眼睛的預測屈光度數分別為±0.50D和±1.00D。另外Pedersen和同事報告說,SMILE術後高階像差似乎有顯著持續改善。
此外,德國研究人員(Blum等人)報告屈光性透鏡取出術( ReLEx SMILE )治療近視和近視散光的首個長期(5年)效果。2008/2009年全世界最先接受SMILE治療的91隻眼睛中的56隻,自願在術後五年被重新檢查。Blum和同事評估UDVA、CDVA、客觀驗光和顯然驗光,並通過裂隙燈檢查評估這些患者眼睛的切削界面和角膜表面,同時評估手術長期副作用,如角膜瘢痕、角膜擴張、持續的乾眼症狀或白內障。
結果表示,術後五年時與術後六個月的數據中沒有顯著改變 (即等效球鏡度為-0.375D,接近正視)。56隻眼睛中的32隻只視力提高一至二行。術後五年追蹤未見得視力丟失兩行的病例。長期屈光回退為0.48D。基於長期的研究結果,Blum和同事得出結論,SMILE治療近視和近視散光來說,安全,有效又穩定。
http://www.ticgroup.com.tw/specialsite/visumax/
http://www.ticgroup.com.tw/goods/goods_details.php?cat=8&goods_ID=328&mes=m21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