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諾貝爾物理學獎-駕馭光來成為工具

1.jpg


10月2日,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宣佈授予美國科學家亞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法國科學家熱拉爾·穆魯(Gérard Mourou)以及加拿大科學家唐娜·斯特裡克蘭(Donna Strickland)。他們極具創新性的研究和發明讓科學家和醫生可以在實驗室中觀測分析極其微小的病毒、在眼角膜上施行微米級的微創視力矯正手術。他們讓人類可以駕馭光,讓光成為創造奇跡的工具,讓醫生的夢想照進現實:無瓣、微創、舒適的矯正視力而不損傷眼球。

這一鐳射物理學領域突破性的創新在全飛秒SMILE®手術上的應用已有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背景檔中介紹:隨著全飛秒鐳射手術的引入,(鐳射視力矯正)已不再需要製作角膜瓣,僅需製作一個4mm或更小的切口用於取出鐳射製作的屈光微透鏡。微透鏡的取出改變了角膜形狀,從而獲得想要的矯正度數。

2018年被授予諾貝爾獎的研究和發明徹底改變了鐳射物理學,讓人類可以掌控極小的物體與極快的過程。熱拉爾·穆魯和唐娜·斯特裡克蘭為人類創造最短、最強的雷射脈衝打下了基礎。他們的技術開闢了新的研究領域,並帶來了廣泛的科技和醫療應用。例如,僅在中國就已有750,000只眼睛的全飛秒SMILE®手術是由精准強大的雷射光束完成的。他們兩人優雅的理論不但能在實踐中生效,更把醫生多年來對微創甚至無創鐳射視力矯正手術的夢想帶進現實。


文章來源:諾貝爾獎官方網站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physics/2018/popular-information/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