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使用技巧分享] 在TBC中進行地面提取

TBC能幹嘛?
越來越多的測量人員在進行點雲資料的應用,這推動了點雲資料分析、編輯和處理等功能的改進。例如,只需在TBC中點選一按鍵,TBC就會自動從點雲中提取地面點,為地面資料建立一個新的分類群組 (分類群組還可以是植被、建築物、旗桿號誌桿等類別)。

為什麼這功能很厲害?
TBC在提取地面點時使用預設處理設定及幾何圖形計算,這避免了冗長的測試和錯誤的處理過程,這對於在現場由於車輛和行人造成的雜訊點雲資料尤其有用。該特性在粗糙的地面或植被區域非常有效,因為可以透過多次迭代處理以消除更多的雜訊。對於對地面資料處理的使用者(例如等高線圖層)來說,這是一個省時的方法,因為您不需要再浪費時間來對不必要的類別進行分類。

它是如何進行的?
TBC相容所有類型的點雲資料,例如LAS和e57,而不單是Trimble掃描儀所收集的點雲檔案格式。

操作流程
1.匯入您的點雲資料至TBC中。

01.png


2.進行點雲地面提取,先點擊畫面中的點雲資料,會以褐色的顯示方式呈現,接著在點雲(Point clouds)頁籤中選擇地面提取(Extract Ground),軟體將會自動提取地面。

02.png

3.地面提取完畢後,會自動建立地面的點雲圖層在左邊的列表中,地面的點雲在畫面中會以褐色呈現

03.png

4.您可以選擇只顯示地面點雲,地面點雲刪除了地表植被和建築物等,在3D視圖中檢視的效果更好,您可以對地面點雲做進一步的處理,包含產製等高線、DTM或進行土方量的計算。

04.png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