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mble X7 古蹟掃描應用-四四南村
56860.jpg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路與莊敬路交叉口,101大樓旁的「信義公民會館」,其前身為台北市的第一個眷村古蹟—「四四南村」原址。四四南村的現址早在日據時期是一個倉庫,直到國民政府遷台,政府安排當時的「聯勤四十四兵工廠」廠工們入住,由於位在當時的四四兵工廠南邊,其四四南村之名稱也由此而來。

掃描儀對古蹟保存的應用
利用數位化的方式進行古蹟建築保存的資料收集已經是國際上的趨勢,不同以往利用人工測量與建構的傳統方式,3D數位化的方式除了可以大幅度地縮短時間,還可以減少不確定的人為誤差,甚至可以針對複雜且難以2D平面圖表示的建物結構進行記錄。
1.jpg
Trimble X7 3D雷射掃描儀
古蹟保存通常都需要對建物表面的狀況進行非常詳細的檢查與監測。Trimble X7 3D雷射掃描儀可以提供所需要的測程、準確度、解析度與影像,精準的3D數位化資料不僅可以建構3D模型與2D平面圖,對於紀錄和比對古蹟建物在不同時間軸上的變化也相當方便。

X7相較於以往的地面式雷射掃描儀具有相當多突破性的技術,像是:小巧輕便的外型、自動校準功能、自動水平補償、自動點雲拼接功能、與針對暗色及反光表面的高靈敏掃描能力等。
一般的架站式掃描儀都需要另外搭配點雲後處理軟體在電腦上進行點雲拼接,而X7所搭配的外業軟體Perspective具有自動點雲拼接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外業現場檢視掃描成果,確保在離開之前蒐集到足夠的掃描資料。
59042.jpg
 
Perspective軟體於外業現場檢視掃描資料

 
X7的掃描工作流程既簡單又快速
1.規劃好架站位置
2.建立專案
3.設定掃描精度,掃描
4.換站
5.第二站掃描完成後,自動與前一站資料拼接
總共18站的掃描工作可以在2小時以內完成

快速清晰的彩色點雲檢視
彩色點雲
010.PNG

全景照片
009.PNG

距離量測功能
可直接量測點雲資料上的斜距、垂直與水平長度,方便現場審查與紀錄
008.PNG

便利的註解功能
可利用相片與文字描述的方式紀錄工作現場的任何狀況
006.PNG

013.PNG
 
011.PNG

結語

Trimble X7 3D雷射掃描儀相較於以往的地面式雷射掃描儀具有許多便利的特點,以往的掃描儀除了攜帶不方便外,也會在架站的水平調整、點雲資料拼接、往返現場補測資料、及每年的進場維修校準上浪費許多時間。X7諸多的突破性技術與便利的功能,可以快速地掃描文化遺產的目標並在現場檢視,還可以在影像上標示註解、進行量測,進一步地記錄現場資訊,有助於前期的文化遺產資料建檔、監測,或後期的古蹟修復工作規劃,讓古蹟建物的數位化應用可以更有效率地作業。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