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掃瞄如何為法庭證據重建犯罪現場
獲取關鍵證據以協助司法調查

 
美國大城市警察局和州巡邏隊的犯罪現場調查人員正越來越多地使用三維雷射掃瞄儀來描述詳細的故事,這些故事既能經受住大眾和法律的審查,又能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三維雷射掃瞄資訊被用來準確地描繪每一證據的相關方面,以便調查人員能夠復原和重建犯罪現場。這是一種強有力的調查設備,其調查效果超出了傳統刑事調查設備的能力,尤其是隨著法律體系越來越適應法庭上高科技證據的需要。

在這個數字時代,三維雷射掃瞄儀的使用擴大了地理空間資訊在犯罪現場調查中的作用。因此,法官和陪審團不再僅僅依靠照片影像判斷,而是能夠看到由精確的、資訊豐富的三維影像再現的犯罪現場,以及其中清晰展現的各種證據。隨著司法體系對高科技設備的接受程度的提高,三維掃瞄已經逐步成為標準的刑事調查設備。

 
11.jpg
這個秘密墓地的點雲是使用Trimble Forensics SX10解決方案實地掃描所建立,並顯示在Trimble RealWorks軟體中。

三維掃瞄
記錄犯罪現場是一項艱苦的工作。由於收集證據的時間較短,調查人員必須在現場被破壞前到達並做完調查記錄。同時,必須在現場迅速確定哪些可能與審判有關,而這一審判要到幾個月後,或者可能數年後才能進行。這些因素都使得記錄犯罪現場的過程變得複雜起來。除了傳統的刑事調查設備:相機(為了拍攝靜態照片和錄影影像)、卷尺和測距儀外。無人機、攝影測量分析系統、全站儀、GNSS。最近以來,三維雷射掃瞄儀也經常會在刑事調查人員的設備箱中看到,測繪地理資訊裝備已經慢慢成為刑事調查必不可少的設備。
22.jpg
(Trimble Perspective掃瞄軟體介面)在這個酒店房間犯罪現場的模擬中,各種各樣的證據物件在點雲中被辨識出來,相對於彼此和整個房間都是三維的。它是使用Trimble X7三維雷射掃瞄系統和Trimble Perspective軟體現場建立的。

在三維雷射掃瞄儀中有兩種主要資訊用於精確地確定物體的位置:脈衝與相位。在過去,不同的系統使用不同的方法有明顯的區別。脈衝掃瞄儀較慢 (360度掃瞄可能需要30分鐘以上) ,解析度較低 (點密度) ,但距離較遠 (可達100到 1000公尺) 。相比較下來,相位掃瞄儀速度快 (360度掃瞄大約需要5分鐘) 、密度高,但掃瞄範圍有限 (大約80公尺),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表現不佳。然而,隨著當今科技的進步,兩種資訊之間的差別不再那麼明顯; 脈衝掃瞄儀現在收集資料的速度和密度與基於相位資訊的系統一樣快,而且相位掃瞄儀現在也增加了掃瞄範圍。例如,Trimble X7脈衝掃瞄儀在2.5分鐘內完成(包括影像採集)並收集大約1200萬個點的掃瞄中,三維點的精度可以達到2mm的等級。今天,一些三維雷射掃瞄系統還包括自動整平和自動校準功能,使掃瞄儀變得自動化,這些自動化功能進一步説明了沒有地理資訊資訊背景的刑事調查人員,比如交警和刑警,他們可以零門檻使用這種自動化掃瞄儀。

證據收集
直到最近,得力於掃瞄儀成本的降低,三維掃瞄儀被法醫鑑識小組採用。雖然令人髮指的刑事暴力罪行在執法機構調查的事件中所占的比例較小,但由於罪行的嚴重性,犯罪現場調查組會嘗試最新的資訊。三維掃瞄資訊的準確性和精確性可以幫助調查人員有條不紊地還原犯罪現場,建立更強有力的證據檔案。同時,使用三維掃瞄儀調查犯罪的另一部分價值在於,所有證據都可以被記錄、分析並在需要時進行處理。除了能讓調查人員更快地清理現場外,三維掃瞄資訊對有新的證據浮出水面或者案件嫌疑人改變他們的證詞等情況發生起著關鍵性作用。

 
33.png
(Trimble Perspective掃瞄軟體介面)在這個犯罪現場的模擬中,一把刀作為重要的潛在證據被顯示出來。這個證據的圖像被直接附著到點雲上。

三維掃瞄為幾乎所有被雷射掃中的物體都分配一個坐標系 - 從屍體到血液飛濺痕跡再到彈孔。此外,點雲資料可以揭示一些遺漏的證據或者使已收集到的證據以新的方式被警方考慮。通過調節點雲的強度值,可以顯示具有不同反射率的物體,比如在草叢中的腳印,要知道在標準的黑白影像中這點非常容易被忽略。密度設置的越高, 距離目標物體越近, 目標物體上的點雲將越密集。相反,距離掃瞄儀較遠的目標物體密度設置較低,點與點之間就會有一定空隙。

由於三維掃瞄儀只能從一個位置收集資料,對於一個完整的3D展示來說,我們需要架設多個位置來收集物體以及物體被遮擋的表面。當目標物件或場景周圍架設多個掃瞄位置時,掃瞄密度會增加從而填補點雲中的空白。之前,使用者必須使用特定的辦公室軟體和功能強大的電腦,將來自不同位置的多個掃瞄資料拼接在一起。如今,在掃瞄的過程中,具有現場自動拼接功能的掃瞄儀可以直接自動拼接,這使得調查人員在現場就可以查看採集到的完整三維場景資料。

遺體
在暴力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受害者和證人的身體,無論活著、受傷或死亡,都是關鍵證據。暴力犯罪調查的重點是確定每一個人的位置,以及他們相應的視角。由三維雷射掃瞄產製的的點雲可以實現三維漫遊視覺化,從而讓陪審員提供犯罪現場的各種視角。由於三維掃瞄儀收集的資料會產生非常密集的點集合,這些點在地理空間中具有一定的位置,因此可以獲得非常精確的測量結果。點雲通常會被三維掃瞄儀在資料獲取時拍攝的影像著色。這種色彩化增強了視覺效果,使陪審員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44.png
(Trimble Perspective掃瞄軟體介面)從這個角度來看,點雲顯示了更大的公寓空間,有助於建立證據和活動的接近性。點雲可以用於從不同的角度完整地透視犯罪現場。

血液
關於血液飛濺痕跡的分析是一門科學,它可以分析血液濺到牆壁、地板或其他表面上的方向和形狀。血滴大還是小? 它們會形成一個怎樣的噴射圖形? 像這樣的問題,可以通過三維資訊重建來解釋和揭示其中發生的可能性。如果血滴很小,資訊人員會想使用高密度設置,從不同位置掃瞄該區域。更大的血泊,受害者移動留下的的血跡或犯罪者的腳印都可以通過三維掃瞄資訊獲取。此外,掃瞄一個場景時不需要額外光照。根據儀器接收到的訊號強度將灰階值分配給特定的點,從而顯示地板上的血跡和地板本身之間的差異。這意味著新資訊可以直接掃瞄一個黑暗的場景,不需要額外打光,通過觀察點雲和分析不同的反射強度就可產製逼真的3D模型。

 
77.png
(Trimble Perspective掃瞄軟體介面)在掃瞄的點雲中,點雲和所附圖像都顯示出血跡。

子彈
三維雷射掃瞄資訊在槍擊事件調查中也具有較強優勢。評估一個槍擊案的場景需要分析方方面面,包括槍支的位置和開槍者的位置以及在牆上所留下的彈孔。如果彈孔足夠多,經過專門訓練的調查人員可以使用彈道棒來指示子彈從哪個方向進入牆壁的,以及槍手所站的位置。
通過將一根杆子插入洞中並對其進行掃瞄,調查人員可以得到子彈所經過的路徑的精確表現,同時還有可能推算出槍手的位置。如果有多個彈孔,調查人員可以通過對可能方向的交叉點的判斷,推算出一個大致的位置和武器發射時的高度。

 
88.jpg
(Trimble Perspective掃瞄軟體介面)在掃描中,點雲和所附影像都顯示出血跡。


資訊不斷進步
資料視覺化是現代刑事調查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具有更好工作流程的三維雷射掃瞄資訊使人們更容易和更快地實現在法庭上被支持的故事講述。面對具有挑戰性的環境,執法機構需要快速高效、操作簡單且資料完整的三維掃瞄解決方案。Trimble X7… 自動拼接、自動整平、自動校準…無需每年校準,更長的保固期以及從高反射和黑暗表面獲取資料的能力。借助內建的系統整合,可以現實各個地理空間調查資訊協同工作,這使調查人員能夠收集證據、建立圖表、製作動畫和三維模型,從而精准地還原犯罪現場、準確地講述事件的故事。這些資訊進步對刑事司法系統有極大的價值。

 
99.jpg
(Trimble Perspective掃瞄軟體介面)從這個角度觀察點雲可以清楚看出證據與房間入口的位置關係


 
原文網址: https://www.gim-international.com/content/article/how-3d-scanning-rebuilds-crime-scenes-for-courtrooms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