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元量測】於電力驅動裝置上的應用
 
電動車和傳統燃料汽車的構造有著大大的不同,不管只是生產的製程就連品保檢測的部分也是有著不一樣的難題要面對。由於電動車產業是近幾年快速發展的產業,因此對於品保部門而言,許多檢測的問題都是沒有太多經驗值的。像Volkswagen(福斯汽車,以下簡稱VW)的ID.3純電動車所搭載的APP 310電力驅動裝置,其內部的零件就讓其品保部門從傳統的引擎檢測方式做出很大的改變。

檢測挑戰
電力驅動裝置中定子的U型(髮夾型)線路繞組,其使用表面鍍銅取代傳統的銅線。銅本身易變形,無法使用接觸式量測,並且其光滑表面和半透明的特性讓光學量測也變得困難,甚至U型(髮夾型)線路在加工完成時的形狀與其在安裝位置上的形狀式不同的,而當超過100個U型(髮夾型)線路整合在一起時,整個U型(髮夾型)線路繞組的頭必須全部掃瞄過,才能確保繞組的頭不會接觸到外殼。VW在使用Zeiss PRISMO CMM搭配VAST XXT掃描測頭、LineScan線雷射測頭、DotScan白光干涉測頭和旋轉製具完成了這些挑戰。

接觸式探針精密度最高量測定子疊片的部分(F1)
F1.jpg

LineScan量測U型(髮夾型)線路繞組的頭(F2)
F2.jpg

使用點雲去和CAD模型進行比對(F3)
F3.png

U型(髮夾型)線路則使用DotScan量測(F4)
F4.jpg

最後則是使用人性化界面的PiWeb來呈現結果,讓非量測的人員都可以快速的看懂量測結果。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