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Trimble 全站儀實現全年不間斷(24/7)即時監控系統(下)


上篇介紹了自動與半自動監測的區別,此篇將接續將說明如何使用 Trimble 4D Control 將全站儀轉為自動化系統的步驟。

▶看上一篇請點此

自動化監測系統架構

自動化監測系統是專為追踪各種基礎建設健康及安全而設計的重要工具,主要由四大要素建構:

  • 基礎設施與系統安裝:這裡是指需要監測的目標物件,例如橋樑的墩柱、建築的外觀或是水壩,目的為持續監測一個明確固定的參考點。
  • 感測器、供電和通訊設備:系統的功能主要依賴於感測器,此裝置負責評估建設狀態。根據基礎建設的具體需求選用不同的感測器,如全站儀、GNSS 或專門的地質感測器。
  • 配置、資料儲存和管理:此為安裝於電腦伺服器中的軟體,能與感測器進行通訊,接收並處理數據,轉化為有意義的數值,並儲存在特定位置。
  • 視覺化、報告和警示:用於創建已收集數據的輸出成果的軟體,例如當監測的物件產生位移達到特定閾值時發出的警報,或由感測器測量的設施位移報告。
圖片1.png

自動化監測解決方案的系統架構

設置自動化監測系統

以全站儀為例,架設一套自動化監測系統,需要以下設備與配件:
  • Trimble S 系列全站儀:可選用 S5、S7、S9 或 S9 HP 儀器,T4D 也支援非 Trimble 廠牌之全站儀。
  • Settop M1 控制器:此設備可為全站儀供電、進行排程管理並可檢視觀測資料,同時將資料直接傳送至 T4D 資料庫。M1 也具有內建儲存空間,防止通訊中斷導致資料遺失。
  • Settop M1 的電源線:為 Settop M1 裝置充電。
  • Settop M1 與 T4D 的通訊連接:透過網路(SIM卡)使用 IST Connect 服務,或使用乙太網線建立域網(LAN)進行遠端控制。
  • Trimble 4D Control 軟體:依使用者需求提供訂閱及永久版本的軟體使用規劃。
圖片2.png

使用 Settop M1 和 Trimble S 系列全站儀的即時監控系統的連接設定


配置自動化監測系統

在硬體設備安裝及設定完畢後,從 Settop M1 的管理開始進行設定,並排程規劃資料收集,最後透過 T4D Control Server 完成資料接收、處理、儲存,以及項目分析的視覺化呈現。

圖片3.png

使用 Trimble 4D Control 軟體、S 系列全站儀和 Settop M1 控制器的自動監控系統架構

應用產品

來源:https://geospatial.trimble.com/en/resources/blog-1/how-to-turn-your-total-station-into-a-24-7-real-time-monitoring-system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