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微雕屈光雷射手術ReLEx (refractive lenticule extractioin)

 

從1990年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問世以來,由於手術比其他同類手術的準確度高,副作用卻較少,尤其與PRK相較明顯減少術後疼痛的現象,因此很快便流行起來。往後的20年裡,因為礙於機具上的限制 更發展出無刀雷射-微薄瓣層狀雷射角膜重塑術(SBK-LASIKSub-Bowman Keratomileusis-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為了避免LASIK角膜瓣的可能副作用,更演化出上皮原位角膜塑型術(LASEKLaser Epithelial Keratomileusis)與上皮雷射屈光角膜重塑術(EPhItelium 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等方式

 

近年來,許多歐美國家與鄰近的亞洲國家,已開始採用由德國Zeiss公司

獨家研發出的ReLEx技術 (微創飛秒微雕雷射手術) 其中所採用之SMILE(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技術,更結合了最先進的飛秒雷射技術和高精確的微組織取出術,進行相關之屈光矯正。也就是在完整的角膜層中製作校正屈光度數所需之角膜內層組織 再經由角膜上之小切口 完整的取出內層組織 而無任何殘留。沒有切削。沒有角膜瓣。並將過往繁複的雷射手術流程,簡化為3個步驟:

 

1.飛秒雷射雕刻出基質層內微透鏡及邊緣小切口

2.透過小切口進行微透鏡與角膜分離手術

3.透過小切口將基質層內微透鏡取出

 

此手術方式比傳統Lasik手術更安全、術後度數穩定、副作用更少。

ReLex Smile 與LASIK比較圖

減少80%

角膜邊緣切銷

 

減少30%

角膜上層切銷

 

 

Zeiss獨特研發的無角膜瓣小切口微透鏡取出術

無角膜瓣Flapless

ReLEx已經徹底改變了屈光手術世界。傳統屈光手術其角膜傷口約有20 mm,而ZEISS 獨家研發 小切口微透鏡取出術之切口小於4 mm 故對於角膜結構之破壞極少 也因此相關之手術後副作用會更低。

全程飛秒雷射All-Femto

通過選擇ReLEx,您將充分利用高精度的蔡司飛秒雷射系統,並開拓現代飛秒技術的優點。

一步完成Single-Step

ReLEx彙集了顯然融為一體的眾多因素:完整的雷射治療、創建微透鏡和入口、一步完成。

 

ReLEx Smile微創飛秒微雕雷射手術比傳統Lasik手術更安全、更穩定,並具有以下眾多優點:

  • 小切口手術可以減少80%的角膜邊緣切削及30%上板層切削

  • 保留角膜上層完整性

  • 完整生物學上的角膜穩定性

  • 較少神經被切斷

  • 減少乾眼症的發生

  • 無角膜瓣手術能降低將由角膜瓣所引起的併發症至最少

  • 角膜上皮細胞恢復快速

 

ReLEx手術所使用的能量小於傳統準分子雷射,如下表所示 :

這也顯示應用較低之雷射能量 可減少組織層之破壞 一樣可以達到所需之治療結果

知名醫療學術研究(controlled multicenter study)指出ReLex 術前及術後準確性,相較於傳統的LASIK與PRK已有顯著的改善。

ReLEx Smile微創飛秒微雕雷射手術近期內,即將引進台灣地區使用,如需更進一步消息,請與我們聯絡。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