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級震後災情調查 - Trimble & Eliot Sinclair 合作調查
 
2016年11月,紐西蘭南島在長時間的地震活動之後,又發生了7.8級大地震,造成了大規模的地動,並對海口城鎮Kaikoura凱庫拉造成了嚴重影響。
eliot sinclair_0.png
        這次地動主要是海床隆起,影響了所有沿海公路和碼頭。Kaikoura坐落在貫穿南島的主要國道上,在地震發生後兩個方向都無法通行。只有嚴重受損的內陸路線可用,每天開放很短的時間通行。
        Eliot Sinclair是一家位於紐西蘭克賴斯特徹奇(Christchurch)的首屈一指的勘測,工程和規劃公司。Kaikoura以漁業與旅遊業為主要經濟項目,由於地震後海底變化和缺水現象,使漁船和旅遊船隻只能在漲潮時使​​用碼頭。因此Eliot Sinclair接手南灣碼頭區域的調查,為了暸解Kaikoura的現狀,以便規劃補救行動。
eliot2.png
        這是個重大挑戰,像是造訪災後現場,進出時間的限制與必須圍繞潮汐進行工作。還有一個複雜的工作是在地動後必須重新建立控制點,以及處理陸地和海洋數據收集。Eliot Sinclair使用了一系列數據收集和處理工具,包括Trimble SX10掃描全站儀,Trimble R8 GNSS接收器,Trimble Business Center ,Trimble RealWorks和Trimble HydroPro。
Eliot Sinclair在碼頭設置了潮汐測量儀和潮汐桿,並對圖表數據進行了重新基準測試。也在兩艘船上使用單波束回波探測器(SBES)以生成海底調查數據。其中一艘是裝備好的當地漁船,另一艘是從基督城運來的小型獵戶座RIB。
Eliot 7.png
        Trimble R8 GNSS接收器用於重新建立控制點,然後將其傳輸到本地站點,在那裡使用SX10掃描全站儀進行詳細測量。使用SX10的好處是具有雙目的的能力,可作為傳統的高精度全站儀進行測量工作,再加上掃描功能,可實現更快的數據收集 - 這是一項真正有效益的資產,在設備空間有限且可在現場得到的精確數據。
eliot4_0.png
SX10掃描功能可用於在退潮時測量暴露的岩石。首先,它節省了大量的數據收集時間,取代了手動測量點的需要。其次,它提供了比在每個岩石露頭上收集單個地形點更豐富的數據。第三個好處是可以使用SBES數據進行比較,這些數據是在漲潮時在相同位置進行測量的,從而為數據提供了額外的資訊。
eliot6.png        eliot9.png
另外,還可將無人機所搜集的數據,將其與所有感應器數據相結合,以提供碼頭和周圍區域狀態的真實圖資。然後用它來計劃讓碼頭重新啟動和運行所需的補救工作。一年後,紐西蘭南島繼續重建。在Eliot Sinclair的快速反應,全面的調查數據和後續監測工作的幫助下,Kaikoura能夠迅速重新開放,恢復重要的漁業和旅遊業務。

文章翻譯自:https://geospatial.trimble.com/surveying-damage-after-78-earthquak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