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

生活中多少經歷過自己或聽過身邊的親友抱怨;白天精神不濟,坐下來就想打瞌睡,喝再多的咖啡都沒有用。精神不濟的原因很多,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是很容易被忽視的因素。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治療方式分為陽壓呼吸器跟止鼾牙套跟手術治療,但陽壓呼吸器有鼻罩妨礙睡姿容易被扯掉的缺點,止鼾牙套需要病人的齒列情況合適才能配戴,本篇介紹以手術治療為主。

所有的手術治療方式都是針對上呼吸道的阻塞病變實施:
鼻部手術:移除鼻息肉、彎曲的鼻中膈、過度增大的下鼻甲。
扁桃腺、腺樣體切除術
軟顎相關手術:常用的方式包括懸壅垂顎咽成型術(UPPP)和雷射輔助懸壅垂顎成型術(LAUP),前者是目前最常用於治療OSAS的手術方式,在全身麻醉下,將扁桃腺切除,並移除懸雍垂及過多的軟顎組織,之後加以縫合以擴大口咽部的呼吸道。後者因傳統雷射燒灼手術屬侵入性,傷口容易閉鎖不全,喝水時一不小心就從鼻腔流出來;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術後恢復較慢,連喝水及吞嚥口水,都覺得很不舒服。

針對傳統雷射的缺點改良,德國廠商研發最新的止鼾雷射、非侵入性,不會造成傷口不會有傳統雷射手術的缺點,針對懸雍垂、軟顎及周圍組織黏膜進行加熱,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重組,來收緊呼吸道的鬆垮組織,讓打鼾患者睡眠時的呼吸道暢通不再塌陷,進而改善打鼾。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