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標準 - 與石綿相關的環境檢測

Identifying and Measuring asbestos

 
在 20 世紀末期之前,石綿(Asbestos)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種被大量使用的礦物。因為它既能防火、耐高溫、絕熱、絕緣,又耐磨、耐腐蝕酸蝕,還具有高張力可撓可紡的柔軟性質,這也不難想像為什麼石綿會被廣泛的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但隨著大量使用石綿的時間增長,許多研究顯示,石綿對於人類健康有著極大的危害。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石綿危害專區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石綿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在有石綿的環境下,容易導致肺癌、喉癌、卵巢癌及間皮瘤,或造成肺部纖維化、胸膜斑、胸膜增厚、胸腔積液等病變。
 
我國在2018年已全面禁止石綿的使用。在我國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的網站中將石綿的來源做了清楚的說明,石綿可能於加工過程中破碎形成粉塵而逸散至大氣中,主要來源有:
  1. 自然界:石綿礦經由風化及侵蝕作用懸浮於大氣中。
  2. 礦物開採:開鑿、破碎、擠壓及研磨等過程使石綿逸散至大氣。
  3. 工商業製程:於製造石綿製品之過程中未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4. 廢棄物:未經規定處理含石綿廢棄物或拆除含石綿之建材在台灣雖然已全面禁用,但存在於過去老舊建築的石綿瓦、其他未明令禁止使用石綿的國家,如中國製造的產品,都依然潛伏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的周遭,因此石綿的標準檢測對於我們的健康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石綿檢測流程圖


石綿檢測流程.png

應用範例

 
2.png

常見石綿類型於400倍顯微鏡下擷取影像

優點

石綿纖維細小,且判定為致癌物的標準嚴格,目前檢驗上還是會以放大倍率 400 倍的光學顯微鏡搭配專用檢測目鏡測微尺來進行鑑定,檢驗程序繁瑣及難度較高。尼康依據石綿檢測方法:相位差 / 色散(PCM)顯微鏡法及偏光(PLM)顯微鏡法,將兩種檢測方式整合於尼康專業偏光顯微鏡機型中,搭配中間鏡筒(P - I Intermediate Tube with Analyzer)、敏銳光色檢板(P - CL 1 / 4 Lambda &  Tint Plate)及相位差聚光鏡(Phase Contrast Condenser)令其成為使用者能更精準、也更容易判斷石綿纖維的工具。

應用產品

5.png

• LV100ND - POL

尼康專業偏光顯微鏡,承襲一貫的光學優越性能,適用於各種專業偏光檢驗。採用獨特的複眼透鏡照明,充分發揮燈泡亮度,在全視野內得到均勻、明亮的光照,使成像更加清晰、精確。另外搭配高精度圓形旋轉載物台,檢測時可依各式樣品需求進行 360 度的旋轉。顯微鏡中並可搭配色檢板標準插槽、各式色板及中間鏡筒等各式偏光檢測所需配件,符合您進行測試時的不同需求。

• CFI Plan Fluor BM 40X

40 倍石綿觀測物鏡,採用尼康獨特的 CFI60 光學系統設計,可以同時保證較長的工作距離和較高的數值孔徑;本物鏡為相位差/色散及顯微鏡石綿觀測法專用物鏡,針對石綿的色散特性進行光學的特殊設計,降低顯微鏡觀測法的難度並提升光學影像的精準度。

• Digital Sight Series

顯微影像系統,石綿觀測效果需要以彩色影像系統進行擷取,才能將該礦物偏光或色散的效果,忠實呈現。在此我們推薦兩種尼康的機型:
1、Digital Sight Fi3 彩色相機,590萬畫素
2、Digital Sight 10 彩色 / 黑白可切換相機,2390 萬畫素,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進行影像系統的選擇。兩者均可搭配 NIS - Element 影像擷取軟體,提供真實且銳利的影像紀錄。

• NIS - Elements

影像擷取分析軟體,可依照您的使用需求選擇不同版本的軟體,軟體版本可分為 NIS - D / NIS - BR / NIS - AR 及 NIS - ER / NIS - L 等,並可加掛各式模組,以解決您在樣品檢測中,所需使用的顯微鏡硬體設備控制、影像擷取,並包含功能完整的影像分析、資料管理,支援原廠顯微鏡控制及照相系統,更擴充支援多家第三方顯微硬體配件如電動載物臺、溫控設備或多廠牌影像系統,使您的檢測過程更加便利。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