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器官觀察培養

類器官的3D成像

 
類器官是一種“小型化的器官”,透過特定生長因子誘導,幹細胞可自我組織不同細胞類型以形成類似人體器官的立體結構並具備其功能。
在此以腸道類器官為例,它由人類多功能幹細胞(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培育而成,具類似人類小腸的複雜組織結構和功能,可藉此觀察並類推人類小腸的組織發育及尋找疾病的形成機制,進而應用於腸胃道疾病研究、尋找治療方法及藥物開發。
透過高解析共軛焦 3D 影像,搭配特殊的高解析物鏡,可清楚觀察到類器官的立體結構組織甚至深層結構,開創醫學研究應用的無限發展。

解決方案

為了對樣本較深區域進行高解析的觀察,在共軛焦系統影像成像期間,物鏡的選擇顯得非常重要。Nikon CFI Plan Apochromat Lambda S 40XC Sil 物鏡在同倍率物鏡中具有較高的 N.A 值,適用於高解析影像。與空氣鏡相比,可更清楚地觀察到蛋白質在組織結構中的定位。
此外,透過折射率與密封材料接近的矽油鏡,可以清晰地觀察到腸道類器官的深層結構。因此,在成像時,為實驗目的使用適當的物鏡非常重要。

應用情境

62ea295d343c316.jpg

實際範例

62ea299e37b94474.jpg
腸道類器官的 Confocal 3D 影像,A 圖為 CFI Plan Apochromat Lambda S 40XC Sil 矽油鏡(N.A 1.25);B 圖為 CFI Plan Apochromat Lambda 40XC(N.A 0.95)可清楚看出兩顆物鏡解析度的差異。
62ea29e129fc2852.jpg
腸道類器官的橫切面影像,A 圖為 CFI Plan Apochromat Lambda S 40XC Sil 矽油鏡(N.A 1.25);B 圖為 CFI Plan Apochromat Lambda 40XC(N.A 0.95),可明顯看出 A 圖對於 3D 結構及細胞分層表現更佳。

應用產品

62ea2b2fa4e5063.jpg

Nikon AX / AX R 雷射共軛焦顯微鏡是第 10 代的點掃描共聚焦系統,系統具備下述優點:

  • Groundbreaking FOV 開創性超大掃描視野數:25mm。
  • 搭配了高感度磷化砷鎵(GaAsP)感測器及超高速共振掃描器,可拍攝 2 維至 6 維(x,y, z,Lambda(Wavelength), Time,Multipoint)多維度影像,再到去離焦影像及螢光強度分析。
  • AI處理模組:
  1. Confocal Find Mode.ai:提高預覽速度
  2. Autosignal.ai:自動設置雷射強度和Gain值
  3. Denoise.ai:將圖像去除雜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