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眼科雷射設備應用及常見維修問題(下)


由於科技及雷射控制單元的進步,現今眼科的雷射應用已非單純的只以 YAG LASER 及 ARGON LASER 二者區分。目前上面上的機型包含了:上述二者整合之機型、個別單獨應用機型以及多點、多波長的機型(例如:波長 532 / 577 / 810 的不同搭配組合),以及 YAG 整合 SLT(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多用途應用功能等機型。

由於儀器的應用範圍愈廣,使用操作之便利性愈高,其價位相對也高出許多。等級愈高之雷射儀器,其內部雷射激發能量已非由單一波長的雷射管所能達到(例如:多波長雷射設備)故此機型上內部會有兩套或以上的雷射光軸系統路徑來導引雷射光,經由裂隙燈的組件輸出至病患眼部適當的位置,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進階之機型不僅會有上篇文章討論傳統雷射設備所發生的狀況外,另有其他狀況,且讓我們一探究竟。

Q:設備一開機 就產生錯誤訊息

A:這可能是雷射設備在開機過程中,儀器自我偵測時發生異常狀況,所產生的訊息基本上可分為 「提示」「警告」「錯誤」等資訊來提示操作者,此情況屬非正常狀況,建議即時聯繫設備廠商,詢問相關之後續處置程序。

Q:雷射治療到一半時 產生錯誤訊息 導致無法使用 重新開機後又可正常擊發使用

A:此狀況通常為雷射能量不穩定所導致,尤其是在 YAG Laser 機型更為常見,主要因其使用過程中,雷射能量變化太大,造成模式自動轉換,而與原使用者所設定之模式不符,基於安全因素會產生錯誤訊息提醒使用者,此時建議先做儀器雷射能量之校正,再行評估儀器後續狀況。

Q:在多波長的雷射系統中,當波長之轉換選項切換時產生錯誤碼

A: 通常為另一組雷射光學系統在啟動時發生錯誤所產生,建議聯繫廠商前往做進一步之診斷。

Q:導引光(Aiming Beam)亮度不足或太亮

A:各品牌之雷射系統,通常有調整 Aiming Beam 亮度之機制,若無法調整,需檢查是否光軸系統有遮蔽、偏移或元件老化情況,此裝置一般均為 diode laser 的零件,為保護病患之眼睛,此元件所產生能量也須定期檢測,以確保其安全性。

Q:雷射擊發之過程中一切正常,卻找不到雷射之作用面或點

A:這情況最常發生之原因,在於雷射能量設定不足或雷射管輸出能量太低。此時需做雷射管能階檢測,了解其雷射管之狀況,也有少部分原因為擊發紐故障。

Q:安裝雷射裝置 需注意些甚麼?

A:需要獨立的空間以確保雷射設備擊發時之安全性,國外基本上進入此空間門板上,會有與雷射主機控制系統連接之線路,當有人員在雷射系統啟用期間進入,系統會馬上斷路停止運作,即所謂 InterLock 的功能。為避免內部雷射光軸系統長黴之狀況發生,而導致一連串使用上之問題甚至故障,建議在空間內加裝除濕機設備,以達到保護之效果。 最重要的是需定期檢測雷射能量之狀況,以避免使用者所設定的能量值與實際到達病患治療區之能量差異過大,造成病患傷害產生糾紛。

台灣儀器已取得「LIGHTMED品牌眼科雷射設備」之獨家代理權,負責產品推廣銷售、安裝、保固及維護等完整客戶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繫了解。
 

眼科雷射儀器 LIGHTMED

圖片1.png 圖片2.png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