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觀察 BBB kit(血腦屏障模擬套組)內的活細胞生長狀態

反射明視野的成像


血腦屏障(又稱為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BBB)是一種限制大腦內微血管與細胞之間物質交換的機制,避免細菌或大分子蛋白進入腦內,用以負責維持腦內神經功能的最佳環境。為了進行腦部疾病的藥物開發,研究者常使用由血管內皮細胞、周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組成的 BBB kit 模擬血腦屏障環境,進行體外(in vitro)實驗。
然而,使用一般穿透光顯微模式難以觀察 BBB kit 內的半透膜上方及下方的細胞生長狀態,而固定樣品進行螢光染色後又無法進行後續條件測試。因此,若能夠直接即時觀察 BBB kit 內的細胞型態即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及時間。

 

解決方案


利用 Nikon 正立顯微鏡與倒立顯微鏡,搭配高 NA 長工作距離 TU Plan Fluor Epi 物鏡,使用反射明視野的方式可在不染色的情況下確認培養容器的內部內皮細胞、外部周細胞和底部的星形膠質細胞狀態,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正立顯微鏡 LV100ND.jpg 倒立式顯微鏡Ti2.jpg

應用流程

 
流程.jpg

▲血腦屏障細胞培養情境


實際範例

 
組成血腦屏障的三種細胞培養五天後的型態
 
表皮細胞-使用正立顯微鏡.jpg

▲表皮細胞 - 使用正立顯微鏡

周細胞-使用倒立顯微鏡.jpg

▲周細胞 - 使用倒立顯微鏡

星形膠質細胞-倒立.jpg

▲星形膠質細胞 - 使用倒立顯微鏡


應用產品

 

Nikon Ti2

全新設計倒立顯微鏡,擁有無敵超大 25mm 視野數(Field of View),不需妥協即可匹配大尺寸感測晶片 CMOS cameras,顯著提升資料輸出量。Ti2 搭載穩定的抗漂移對焦平台,應付 super-resolution 超高解析快速成像的挑戰,游刃有餘。機身內部新增多處偵測元件,協助使用者判讀光學配件是否有在正確光路上,減少錯誤發生。另外,每個感測點資訊均可在拍照時自動記錄下來,方便實驗品管控制並能加強資料再現性。

Focus perfected 完美對焦:
超高穩定性(Ti2-E):重新設計Z-drive與PFS對焦系統,即使使用staged-up架高組件,仍能維持靠近鼻輪。
第四代 Nikon Perfect Focus System(Ti2-E):最新防漂移對焦裝置,可抵抗溫度變化與機械震動,即使進行加藥動作與多點移動也能維持焦距。

Eclipse LV-100ND

金相偏光顯微鏡。兼具穿透光與反射光路。可以白光或偏光觀察材料的不同的特性。穩妥的機身在觀察與拍攝分析時更加穩定。可搭配 TU Plan 系列物鏡,具備長工、高解析、銳利消色差等特性,成像效果佳。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