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適合搭配顯微鏡的攝影系統

類型:
一般而言,安裝攝影機到顯微鏡上有三種類型,其中兩種比較適合顯微鏡的操作:
●電視(直接視訊)

4:3舊式視訊, NTSC, PAL, 480i / 16:9 HDTV (DVI 1.0 compliant), 720P
●電腦擷取
USB線連接 / 視訊線材連接
●消費型攝影設備
定焦式攝影機 / 單眼相機

首先,確認我們需要的影像類型:

靜態擷取影像/觀看動態影像
如果兩者兼具的話,攝影機的價格會昂貴許多,另一個兼顧成本且比較被接受的方式是選用高畫質但較低禎數的動態錄影設備,並從動態影像中擷取需要的靜態影像.

電視播放類型的攝影設備
電視播放類型的攝影設備傳送即時錄影畫面到電視,使用者可以用舊式4:3(映像管)或是新式16:9電影格式,這類型的攝影機不需搭配軟體,電腦或其他特殊連接介面.攝影機本身無法記錄任何影像資料但可以用外接錄影盒儲存錄影檔案,需要注意的是錄影盒或是影像擷取卡能記錄的畫質及儲存檔案格式是否符合需求.

電腦擷取的攝影設備
Commercial Cameras這類型的攝影設備通常具有可以直接連接電腦的輸出介面及專門配合的軟體,搭配的電腦軟硬體可針對影像處理專用做相關設定,較適合有基本概念的使用者選擇這種方式.

消費型攝影設備
消費型攝影設備無法直接安裝到顯微鏡上,需要搭配價格不菲的光學連接座,單眼相機配合轉接環可以安裝到絕大多數的顯微鏡,效果也通常可被接受.

相機的感光元件尺寸
攝像機的設計可由記錄圖像數據的感光元件(CCD)做區分。感光元件越大,相機的解析度越高。標示尺寸大致相等與圖像感光元件的尺寸,但它更多的只是名稱而不是晶片真正測量過的尺寸。常見尺寸包括:
1/2“(8mm對角線)
1/3“(6mm對角線)
1/4“(4.6mm對角線)

視野
攝影機機通常需要連接座(adapter)才能與顯微鏡連接。連接座稱為C-mount。攝像機感光元件尺寸和光學攝像機組件(C-mount)決定螢幕播放的影像區域大小。研究人員希望播放的影像範圍與目鏡中看到的視野一樣大,但通常播放的影像範圍比視覺上看到的要小。
需注意的是,當拍攝的影像區域小於視覺區域時,拍攝的影像區域會被放大。
通過目鏡看到的圖像是圓形的,但相機只能拍攝正方形圖像。理想情況下,正方形的角(攝像機圖像的邊界)將觸及圓的邊緣(視野)。
因為目鏡視野是圓形,所以具有4:3縱橫比的相機將比具有16:9縱橫比的相機捕獲更多的圖像。如果攝像機捕獲區域延伸到目鏡視角之外,則角落將變黑(黑邊)。
1.png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