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未來:6個測量員在未來10年的腳色定位預測
Trimble 地理空間資訊部門|March 08, 2020

Trimble R12_TSC7_Urban_084.jpg
 
隨著日新月異的技術不斷發展,地理資訊的專業人員需要在當今的發展趨勢與核心價值中,找到屬於測量員的腳色未來定位。考慮到這一點,並且為了慶祝國家測量員週,我們邀請了Trimble 地理空間GNSS部門的營銷總監Chris Trevillian帶我們一起進入到他想像中的迪羅倫時光機,一起看看未來的10年後,測量員的腳色定位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Trevillian總監期望在未來十年的時間內實現以下6個發展:
1. 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
10年後,由於使用了掃描儀、車載測繪和無人飛行載具系統(UAS)等新技術,測量員的工作模式將變得更快、更安全、更輕鬆。此外,在增加使用虛擬擴增實境(AR)技術的幫助下,查看虛擬資料的方式可以減少測量員在現場的風險。
3D掃描儀與UAS是很好的例子,兩者都不需要直接接觸測量的目標就可以獲得大範圍區域的資料。儘管測量員永遠不會免去直接測量邊角或邊界的機會,但是掃描與攝影測量中利用遠程獲得數據的優勢,就可以更安全的收集資料。
在這樣的工作模式幫助下,伴隨著這樣的數據收集方式,在戶外現場與辦公室內處理這些不同格式的即時數據模型時(如;IFC或其他檔案格式)將更有效率。

 
image.png
 
2.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成為主流
身為測量員,我們一直專注在將現實世界轉換成可量化的資料(像是地圖),在這樣的過程中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然而現在利用車載測繪、3D掃描與UAS空拍測量等新技術,收集資料的過程將得到巨大的改善。
隨著現實世界到數位世界的這種轉變加速,如何從數位孿生中提取有意義的資料將會是未來的重點。可能在未來的10年內,越來越多計畫的業主會逐漸要求測量員將這些數位模型轉換回現實狀況,隨著現場環境變得越來越複雜,或是計畫與各種條件不斷改變,即時的數據模型將成為與現實的連結,這個時候能夠解析這些數據的人就會是計畫中非常重要的腳色。

3.車載測繪帶來的數據機會
測量員與製圖師都應該注意自駕車在未來的大量發展趨勢,大量的資金投入到這個領域將持續地升級感測器、車載處理元件與車輛遠端連結性,從根本上產生全球成千上萬的移動式製圖元件。這些數據可能會為空間資訊提供大量資源,這將會考驗測量員如何處理這些資訊成為客戶們可以直接使用的資源。

4.服務需求的增加
在這個擁有豐富數據的世界,人們對於測量員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測量員在接觸越來越多資訊的同時,客戶們也是如此,隨著地理空間資訊逐漸的進入更多相關產業,在未來將會更需要測量員來確保這些資料是否能準確地與現實狀況相符合,而非專業人士將難以辨別和了解良與不良的數據,這將會增加測量員提供高精度與高品質資料的需求。
image.png
 
5.更多的掃描儀與軟體被使用
頂尖的測量員需要投資更多精力在提升驗證數據的技術,利用3D掃描儀來提供更快、更安全的數據收集方式,並且學習使用資料後處理軟體來提取資料與自動化作業將具有更大的競爭力,與此同時,內業辦公室人員的需求會增加,並且能讓外業人員了解更多廣泛的數據收集方法。

6.專業技術不斷成長
測繪工作不僅獨特且讓人興奮,它涉略到了數學、技術、歷史與法律權利等眾多學科的廣泛技能,為此,我們現在有責任去制定更完善的教育計畫與更廣泛的服務範圍,以幫助年輕一代了解測繪行業的潛力。
我們所需要面對的挑戰將是讓下一代了解這個令人驚嘆的土地測繪領域,在那裡他們將有機會去探索環境並學習跨領域的能力,讓他們能夠對這個渴望獲得豐富又精準地理資訊的世界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原文網址:https://geospatial.trimble.com/blog/future-scoping-6-predictions-surveyors-role-10-years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