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病理醫學 數位化 的7大理由

202010_讓病理醫學數位化的7大理由_1093X570.jpg
在進入這個問題前,我們先將問題分為兩個面向,第一是數位病理帶給病患的益處;另一是帶給非病患人員的益處。

帶給病患的益處方面
  • 減少等待時間
拜賜於高通量、高速全景玻片掃描儀以及數位化病理流程,玻片從登陸到掃片到報告輸出的時程更短了,在同一個數位平台即可自動化的完成這些繁瑣環節,甚至外站人員也能同時看見所有結果,大幅縮短病患等待的時間。
  • 更精準的醫療診斷
高解析的數位玻片影像可以提供更好的影像品質與解析度、多人檢閱玻片、群組標記關鍵區域、Zstack深度影像以及3D影像等不同功能。不同時間的數位玻片也能即時調閱比對,而玻片條碼的應用則更降低了玻片的各種出錯可能。自動化分析可提供更客觀更一致性的影像分析,也能找出肉眼可能忽略的所有細節,並減少手動計算(例如計數細胞)的錯誤機率,提供客觀性與重複性更高的結果。
  • 更即時的治療
如上所述,更短的處理時間與更不易出錯的分析,預計能為病患帶來更好的治療品質,增加病患的存活率與復原機率。


帶給非病患人員的益處方面
  • 增加病理人員效率
病理醫師在數位病理流程中可更快速完成工作,藉由數位分析功能也能更快更精準找出問題組織區域,更快調閱影像。內部的溝通討論也可在電腦螢幕前快速完成,不再需要內部繁複的文件遞送。
  • 節省外部往來時間
同樣的,數位玻片不需要打包、不需要貼紙、不需要貨車運輸,與外站的溝通諮詢在數位平台上就能完成,也免去了玻片受損、運輸成本與寄送時間的消耗。
  • 節省玻片管理成本
玻片的儲存空間或許短時間內不會減少,仍然需要保存歸檔。但是管理玻片的相關瑣事可以大幅簡化。因為玻片的調閱在電腦上就可以完成,不需人工翻找、索取、傳遞,只要在桌上動動滑鼠就可以快速調閱檔案,大幅度地增加調閱效率。
  • 節省實驗室與辦公室空間
在疫情期間,許多病理數位化的單位一定已經體驗到數位化的好處,在家就可以遠端工作,遠端傳遞分析報告,不再需要帶一大堆文件回家或是堆在辦公桌上,所以資訊全部都在硬碟裡,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工作。

參考網址 https://www.3dhistech.com/digital-pathology-benefits/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