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應用 - 大面積土方計算

快速、準確的資料收集


在建築與土木工程中,土方量資料對於大面積堆砌物測量是一項例行性的工作,如何將測量人員於現場所測得的地形資料或原有的資料紀錄進行快速準確得出土方量成果就成了大家所關注的議題。傳統的測量方式主要是利用全站儀或 GPS 測量推積物表面上的點位坐標進而建立網格模型來計算土方量,該方法因推積物形狀複雜,測量點不均,局部點無法測量等因素,大大影響土方測量的效率和精確度。有些推積物因自身材質鬆散等因素造成其表面不易進行測桿架設,上述原因常造成測量方法難以進行。

解決方案

透過 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技術,調查人員可以在移動過程中透過辨識周圍環境特徵,可進行掃描儀位置的計算,依據重部的位置計算由軌跡資訊進而建構地圖資訊,透過 SLAM 技術,測量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大面積的將所需的森林資訊完整收集。
經過 Heron Desktop 進行點雲處理後,可以完整並即時將資料成果匯入至 Reconstructor 中進行 DEM 模型產製與挖填方體積估算,在建築和土木工程中提供應對於挖填方成果提供精確的土方量和尺寸監控。

應用產品

GEXCEL HERON Lite 3D SLAM Scanner 是一款非常好的 SLAM 工具,其具備 SLAM 便於攜帶的移動測繪系統,市面上包含室內設計、基礎設施、礦區和隧道進行快速 3D 雷射掃描最合適的選擇。
單人即可作業且不須初始化流程,是快速、重複測量複雜環境的最好工具。HERON LITE 擁有一個全景鏡頭、雷射感測器、IMU、控制平板、HERON Desktop(點雲後處理軟體)和 Reconstructor(拼接和資料分析)。掃描每秒可獲得 300,000 點,在數秒內,測量人員就可以獲得直徑 100 公尺的所有資訊。

 
圖片003.JPG
 
圖片1.png

GEXCEL HERON Lite 3D SLAM Scanner

配置 5k 全景影像鏡頭與掃描雷射感測器的手持整合,提供客戶完成 RGB 真實色彩的即時快速 3D 掃描的最佳解決方案。

實際範例

圖片002.JPG圖片004.JPG
實景與掃描成果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