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識科學應用 - 犯罪現場 3D 雷射掃描

全方位快速紀錄


犯罪現場的處理流程分為保全現場、了解案情、現場記錄、重建現場。
現場記錄與勘察工作常是最為費時耗力的環節,其主要目的為記錄與保存證物在犯罪現場的狀況、位置與相互關係,但是往往只有一次處理的機會,一但人員進入,現場往往造成不可避免的破壞,因此,於第一次現場勘察盡可能地記錄現場狀況與各種物證的位置及狀態為相當重要的工作。在現今數位時代,三維雷射掃描儀的使用擴大了地理空間資訊在犯罪現場調查中的作用。因此,法官和陪審團不再僅僅依靠照片影像判斷,而是能夠看到由精確的、資訊豐富的三維影像再現的犯罪現場,以及其中清晰展現的各種證據。隨著司法體系對高科技設備的接受程度的提高,三維掃描已經逐步成為標準的刑事調查設備。
使用者在外業使用 3D 雷射掃描時常碰到的問題,掃描儀本身重量太重在搬運及作業上費時費力,掃描後的檔案需要再導入至內業專業點雲軟體進行拼接後處理。若掃描規劃不完善,某些區域資料有遺漏,還需要再返回至現場掃描將資料補齊。

解決方案

Trimble X7 智能掃描儀包含電池體積僅 5.8 公斤且配置專用背包讓使用者在運送攜帶上都非常便捷。
掃描儀採用全新技術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更簡單,大幅度提升作業效率,掃描儀所搭配的 Trimble Perspective 軟體的支援下,使用者可以在掃描完的當下就完成影像的拼接,這將減少後處理的時間與返回現場補測的額外時間,數站或數百個掃描測站的專案,Trimble X7 都能勝任。除此之外,X7 還具有自動定平、自動校準等功能,將掃描工作的流程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現場進行 3D 雷射掃描後可以將點雲資料依據需求導入至 Trimble Forensic Capture、Trimble Realworks Forensics 以及 Trimble Forensic Reveal 來進行犯罪現場的重建及應用所有的證據來精準的分析及描述案發現場的所有細節。

實際範例

鑑識_004.jpg
鑑識_001.jpg 鑑識_003.jpg

應用產品

Trimble TX8 3D Scanner

  • 高速 3D 雷射掃描儀,優異的性價比表現,操作簡便與精確的掃描品質
  • Trimble Lightning 技術可在全掃描範圍內實現高速和高精度
  • 依需求提供標準和延伸型掃描範圍設定
  • 適用中小型專案

Trimble TX6 3D Scanner

  • 超高速 3D 雷射掃描儀,不因距離影響掃描範圍和精度,高性能和多功能性
  • Trimble Lightning 技術可在全掃描範圍內實現超高速和高精度
  • 依需求提供標準和延伸型掃描範圍設定
  • 更靈活地應對廣泛的工作項目

Trimble X7 3D Scanner

Trimble X7 使用全新技術讓操作更簡單,並大幅度提升作業效率,在 Trimble Perspective 軟體的支援下,使用者可以在掃描完的當下就完成影像的拼接,這將減少後處理的時間與返回現場補測的額外時間,除此之外,X7 還具有自動定平、自動校準等功能,將掃描的工作流程提升至新的層次。

Trimble SX10 多功能掃描全站儀

Trimble SX10 是一款全球首創的掃描全站儀,它不僅是一款智能的磁浮馬達全站儀,更是一款多功能的高精準掃描儀,為測繪、工程及掃描的專業人士提供一套全新的解決方案。多種專業技術提供您即時的影像測量能力,您可以利用顯示在控制器中的即時影像,進行測量與針對特定區域做 3D 掃描,再加上稜鏡自動鎖定與追蹤的功能。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