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保存維護 - 重要文物資產 3D 點雲模型建立


一個國家或區域的文化資產可以讓人們瞭解過去人類活動的樣貌和生活文化,為了實踐文化資產數位化技術的運用與國家政策落實的重要性,數位資源建置、管理在文化資產保存的工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傳統文資修復工程過程中,需拍攝大量照片及手工繪圖記錄,而 3D 點雲掃描技術,開始廣泛運用於文化資產調查研究及修復設計,不但大幅節省資源與人力,更有助於取得個別修復構件的資訊,是後續保存科學與修復技術的研究、教育推廣及導覽展示的重要基礎。

解決方案

透過 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技術,調查人員可以在移動過程中透過辨識周圍環境特徵,可進行掃描儀位置的計算,依據重部的位置計算由軌跡資訊進而建構地圖資訊,透過 SLAM 技術,測量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大面積的將所需的文化資產資訊完整收集,並針對要著重的重點細節進行加強。
經過 Heron Desktop 進行點雲處理後,可以無縫接軌將資料成果匯入至 Reconstructor 中進行影像校正與點雲著色進而在軟體中建立文化資產模型。

應用流程

GEXCEL HERON Lite 3D SLAM Scanner 是一款便於攜帶的 SLAM 移動測繪系統,市面上包含室內設計、基礎設施、礦區和隧道進行快速 3D 雷射掃描最合適的選擇。
單人即可作業且不須初始化流程,是快速、重複測量複雜環境的最好工具。HERON LITE 擁有一個全景鏡頭、雷射感測器、IMU、控制平板、HERON Desktop(點雲後處理軟體)和 Reconstructor(拼接和資料分析)。掃描每秒可獲得 300,000 點,在數秒內,測量人員就可以獲得直徑 100 公尺的所有資訊。
 
古蹟_001.jpg 古蹟_002.jpg 古蹟_003.jpg
作業模式 實景與掃描 建模成果

應用產品

圖片001.jpg

GEXCEL HERON Lite 3D SLAM Scanner

配置 5k 全景影像鏡頭與掃描雷射感測器的手持整合,提供客戶完成 RGB 真實色彩的即時快速 3D 掃描的最佳解決方案。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