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內視鏡與傳統內視鏡的差異
 
有時腸胃不舒服時不確定是甚麼原因造成的,醫師通常會建議我們做個內視鏡檢查確認病因。消化器官包含從口腔進入的食道、胃、小腸(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大腸、肛門。傳統內視鏡檢查其實包含胃鏡及大腸鏡兩種,這兩種檢查都無法有效發現小腸內的病變,因為前者只能檢查到12指腸前端,後者只到盲腸,而總長6公尺的小腸佔整個消化系統總長度60%以上,讓內視鏡檢查出現很大的漏洞。雖然也有廠商試圖將這兩者延長後增加檢查的範圍,但最後發現小腸的腸道反覆曲折,延伸後的內視鏡根本無法順利通過整個腸道。膠囊內視鏡就是為此產生的解決方案。

傳統膠囊內視鏡是一台有燈光、微型照相鏡頭、影像感應傳輸器與電池的迷你照相機 (重量約3-4公克),大概像一顆魚肝油這麼大。

病人和水吞下膠囊內視鏡(不需麻藥),膠囊隨著腸道蠕動在整個消化系統中移動,膠囊移動時會連續拍照直到電池的電力耗盡(約8小時、數萬張照片),膠囊會隨正常排泄排出體外後,這段期間病人只需帶著無線電波紀錄器就可回家休養或是繼續工作,醫師會根據膠囊傳回照片研判小腸內是否有病變。
傳統膠囊內視鏡的缺點除了病患須自費外(比傳統內視鏡檢查貴),最大的缺點就是拍照過程是不可控的,可能有些區域遺漏或是只拍到少量病變區域的照片。另外也由於病患不需待在醫療場所,傳統內視鏡還可以順便做切除息肉等手術,膠囊內視鏡就只能是單純的檢查。

最新研發的膠囊內視鏡為磁控設計,只需要短短15分鐘,即可完成檢查,不僅快速,還可避免傳統膠囊內視鏡不受控制因而漏拍病灶的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