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活化應用 Photoactivation

滿足多點任意形狀活化目標蛋白

 
螢光蛋白技術的進步使得光活化實驗在細胞生物學中獲得廣泛的應用。研究人員可藉由光活化螢光蛋白標記目標物,利用低能量光強度活化該蛋白,而後以縮時攝影追蹤其動態變化。根據實驗設計的不同,目標物可為特定蛋白質或細胞。因此,可在視野內靈活控制活化範圍,進行多點及任意形狀的激發,對實驗數據的完整擷取而言相當重要。

應用流程

無論是 Nikon Ni 正立螢光顯微鏡或 Ti - 2 倒立螢光顯微鏡,均可透過安裝 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s)模組進行光活化實驗。因應樣品的多樣性,更可自由選擇雷射或 LED 作為激發光源,並經由軟體於視野下設定多重區域及任意形狀的激發位置,充分顯現 Nikon 系統的靈活度及整合性。
此外,Nikon Plan Apochromat Lambda D 系列物鏡的奈米結晶鍍膜,具低反射高透光特性,可讓訊號穿透率大幅提升,而螢光濾片轉盤中的 Noise terminator 消雜光設計,也可提高螢光訊噪比(SNR),顯著提升收光效率捕捉最細微的反應訊號。

常見光活化三類型

 
1.jpg

實際範例

5.png

應用產品

62958c1cbacaf815.jpg

Nikon Ti2 系列

Nikon Ti-2 擁有業界最大 25mm 視野數(Field of View),匹配大尺寸感測晶片 CMOS 相機,縮短影像擷取時間 2 倍以上,或於相同時間內獲得 2 倍以上實驗數據。Ti2 - E 具備超高穩定度 Z 軸設計,可使用於 Super - resolution 超高解析成像系統中。機身內部多處具備感測元件,可協助使用者判定不同觀察模式的光學元件定位,有效輔助使用。感測元件資訊(包含物鏡倍率或螢光濾片資訊等)均會於影像擷取同時記錄於檔案內,以利實驗品管控制並能加強資料再現性。
最獨特的 Nikon 第四代即時焦距回復系統(Perfect Focus System),可自動校正因溫度變化或機械震動所造成的失焦現象,即使進行加藥動作與多點移動也能維持焦距。同時獨特的光學設計,使其可於多光子及光鑷應用中使用。
62958e4ebf45b616.jpg

Ti2 - LAPP 模組

顯微光學裝置模組化,可依研究應用需求選擇對應模組,進行 Photoactivation / Conversion、Photobleaching 和 TIRF 等實驗,展現系統極致擴充性。

2.png

Nikon Plan Apochromat Lambda D系列物鏡

25mm 大視野,超低色散鏡片組解決色像差問題,奈米結晶鍍膜提高光線穿透率。
3.png

Nikon NIS - Elements 影像擷取分析軟體

多維度拍照,量測功能,EDF 延伸景深模組,AI 模組,deconvolution 去模糊功能,3D  construction 建構,tracking 追蹤模組
圖片1.png

Nikon Digital Sight 10 顯微照相機

Digital Sight 10 使用高效 CMOS 感光技術,能將即時捕捉出高解析影像,並實現前所未有的 6K 高解析畫質。相機可轉換彩色和單色拍照模式,搭配高幀率性能,可快速聚焦,對於高動態樣本拍攝出的影像細節也清晰可見。在即時拍攝時以 9 幀 / 秒的速度顯示 6000 x 3984 畫素(23.9 百萬畫素)影像或以 66 幀 / 秒的速度顯示 1920 x 1080 畫素(2.1 百萬畫素)影像。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