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要點讓你快速認識 Gexcel - 上篇

原文網址: https://surveyinggroup.com/meet-gexcel-in-10-quick-questions/

一、Gexcel 是什麼? 他們又有甚麼產品呢?

Gexcel 是一間專為 3D 地理空間資訊和測繪市場提供創新的軟體和儀器的義大利公司。自 2001 年以來推出的第一款上商業產品是 Mechanturator®,這是一款功能強大的點雲後處理軟體。2016 年,Gexcel 與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合作開發推出了 HERON®,是市場上一款建構在先進 SLAM 技術基礎上的可穿戴式移動測繪系統,早期應用於核電廠監測,現在則在採礦,建築和地理空間專案中受到廣泛應用。2017 年,Gexcel 則推出了基於自動測量並與長距離 LiDAR 掃描感測器相結合的 OPMMS®(Open Pit Mine and Slope Monitoring System)。
圖片1.png

二、HERON 的功能和應用有哪些呢?

HERON® 是一款採用 SLAM 技術的掃描儀,用於室內和室外的移動測繪並且可在各種光源條件下進行掃描作業。
HERON® 的配置分別有單或雙雷射掃描雷射感測器和 5K 全景鏡頭,在任何作業環境都能勝任,尤其是在地下礦坑,地理空間應用,複雜大型建築,隧道,文化古蹟資產,刑事鑑是,森林,都市。收集的資料經過後處理可進行應用分析,包括體積計算,挖掘進度監測,數位資料保存,施工進度監控,資產管理的平面圖產製,物流 / 交通管理,破損監控,BIM 資料整合,等高線和剖面,3D 虛擬瀏覽,即時變化檢測,竣工比對等等。

HERON-MS-Twin-in-underground-application-min-1024x715 (1).jpg


三、資料處理上需要哪些軟體?

  • HERON®Desktop 是一款專門執行 SLAM 計算與管理點雲演算法的平臺。它可以執行軌跡和點雲的分割與合併處理,消除雜訊和移動物件的殘影。提供全自動處理流程,並且允許使用者透過 SLAM 參數的修改來進行點雲演算法資料的處理。
  • Reconstructor® 是一款點雲管理的軟體。在 Rectructor® 中,仰賴於強大演算法來進行點雲拼接,支持包含架站式和移動掃描設備的掃描資料。支援主要的點雲檔案格式:fls,.zfs,.rxp,.3dd,.x3s,.x3m,.clr,.cl3,.dp,.ixf,.nctri 及 .ifc BIM 各種三角網格開放格式,如 FARO Scene one。該軟體支援點雲濾除,管理和分類,並允許將結果匯出至市面上常見的平台中例如:ReCap™。在 Retructor® 中,還可以進行提取剖面和等高線,並透過直接匯出至 AutoCAD™ 來獲得正射影像。提供體積和面積的計算、網格建立。還可進行點雲和 BIM 模型的比對。
  • GoBlueprint® 是一個免費工具,可以在平板電腦和桌機上執行,目的在提供使用者進行可視化及 HERON® 2.5D map 和在 Remtructor® 中建立正射影像。此外,還可以輕鬆取得距離,角度,面積測量和體積計算。
  • GoBlueprint® 是針對於對 CAD 工具不是很熟悉但又希望從 3D 成果中取得資訊的一個解決方案。 此外,GoBlueprint® 也是一個可以進行 3D 點雲成果的分享與展示的一個最佳工具平台。
HERON-data-processing-min-1024x715 (1).jpg
 

四、在 1 小時的工作時間中,我們可以在 BIM 建築環境中掃描多少面積的資訊?

掃描作業是以步行速度進行資料收集,但一小時內所能取得資料的變化因素很大,主要取決於房間的大小和掃描規劃。一般來說,平均一個 20 - 30 平方公尺為單位的房間,如醫院或辦公室,可以取得面積約 3,000 平方公尺 / 小時。在較大的場地,如體育館,會議廳,商場,會議中心,可以取得面積約 6,000 - 9,000 平方公尺 / 小時。
 
圖片2.png
 

五、一個工作日(平均 7 - 8 小時)的資料檔案大小有多大呢?

HERON® MS Twin 的資料收集約 450MB /分鐘,其中包括 3D 點雲(來自雙雷射頭感測器)和系統自動拍攝的 5K 全景影像。7 個小時的連續資料收集,HERON® MS Twin 大約可以收集 185 GB 的資料。
HERON® LITE 的為配置一個感測器和全景相機,點雲資料收集約 60MB /分鐘,因此在連續作業 7 小時下約可取得約 25GB。而在影像資料的部分,檔案大小取決於使用者手動拍攝的照片數量(每張照片檔案大小約為 5MB)。

 
HERON-MS-Twin-colored-point-cloud-with-trajectory-min-1024x518 (1).jpg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