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業務需要,拿了河道斷面測量工作。原先使用舊款全站儀依規範施作,儀器設置在以左樁為起點,後視右樁,施測河床變化點。如此,全站儀必須安置在左樁點位上,以右樁定向,測量河道斷面變化,周而復始完成工作。

但,用了Trimble S3工法改變了。因為S3的放樣_線功能,首先讓我不用將全站儀設置在左樁點位上。S3 提供自由設站,讓儀器可以站在一個全區通視的位置上測點。利用它的資料儲存功能將河道斷面樁位置預先進入S3裡面,然後在它的圖形介面螢幕上顯示的地圖選擇兩二個樁位點來定義一條線。點按地圖,然後從功能表中選擇 放樣線,使用 線上的樁號 功能定義點位間隔,

如上圖所示,用該選項可以沿著線按照樁號間隔(2)放樣已定義線上的樁號(1)。

S3的磁驅伺服馬達瞬間即移動至斷面點方向。在S3的高亮彩螢幕上,即使在日照強烈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很清楚地指揮然後看見標竿手走到的線上規劃的每個點位置,因此可以順利的讓標竿手沿著斷面線移動,逐一完成測點測量工作。再來使用Trimble Accesss \ 任務 \ 輸入輸出,匯出 Stakeout report 做成果上的編輯,提交給業主。

綜觀使用Trimble S3 前後,我覺得

  1. 作法更彈性了
  2. 儀器可視測區更寬闊了
  3. 資料不遺漏,運用更靈活了
  4. 因為磁驅伺服馬達,工作速度加快了
  5. 高亮彩顯示螢幕,讀取資料、操作功能更明確了

感謝 Trimble S3 提升我的工作效率。

 

勤繹企業社

彭德義

聯絡我們